陰雨綿綿加上疫情出門難加重產後憂鬱?醫師:居家期間「做2種運動」來改善產後不適、緩解情緒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05-27

憂鬱情緒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而防疫期間少出門又遇上陰雨綿綿的梅雨季,很容易引發情緒上的憂鬱,如果家中又有剛生產完不久的產婦,更要注意是否有產後憂鬱加重的風險。(註1)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報導指出許多研究證實憂鬱與血液中血清素濃度過低有關,而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當特定腦部區域的血清素代謝速度過快、或是合成量減少時,就有可能引發憂鬱情緒。(註2)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產後的情緒憂鬱很常見,約有三到八成的媽媽於產後3-4天內會發生產後情緒低落,約有一成的媽媽於產後六週內會發生產後憂鬱症。」

由於懷孕、生產過程的疲累以及產後荷爾蒙與角色的重大變化,許多婦女在生產後會出現焦慮、心情低落、情緒不穩定、容易掉淚等現象,主要是因為產婦長時間待在室內容易日照不足,如果還得要自己照顧新生兒作息往往無法正常,這樣的狀況很容易導致體內的血清素降低以及褪黑激素分泌過多,引發情緒不穩伴隨睡眠週期紊亂的情形發生,再加上產後外表與身形的改變,在身心的多重壓力負擔下造成情緒低落的憂鬱傾向,雖然這些現象大多會在幾天後消失,但也有部分會持續較久的時間。專業醫師郭千華表示:「產婦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除了均衡飲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規律運動。趁居家期間,有二種運動是很好的選擇,一為簡單的有氧運動,來幫助血清素分泌讓情緒穩定;另一個就是凱格爾運動,藉由主動式的收縮肛門、陰道、尿道旁的肌肉,來強化骨盆底肌肉群的強度,改善產後鬆弛、漏尿等不適的狀況。」

郭千華醫師說明,由於骨盆肌肉會因為懷孕、生產、老化、更年期、變胖等種種原因退化失能,利用凱格爾運動來幫助骨盆肌肉增強肌力,進而解決尿失禁、陰道鬆弛、子宮脫垂幾個主要問題。不過凱格爾運動的缺點在於每個人施力的強度不一,如果強度沒有到達一個程度,骨盆肌肉很難增厚、增強到可再次支撐整個骨盆,所以如果真的要讓骨盆肌肉變強壯,回到年輕時候的樣子,負重的凱格爾運動便是需要的,但大部分的人對於負重訓練有正確性與持續上的難度。郭千華醫師建議可嘗試使用「肌動椅」來做被動式訓練,「肌動椅」是運用磁力讓肌肉的神經產生電流進而收縮,電流訊號越強收縮越有力道,並且能調整椅子輸出能量的強度,讓骨盆肌肉藉力提高肌肉訓練的效果,可讓產婦在短時間回到懷孕前的骨盆肌肉強度,好好訓練就能告別產後的下墜不適感、改善子宮脫垂。可依照個人需求每周2-3次,每次30分鐘,大約持續六週後會有明顯改善,等到肌肉變強壯了,再回頭來練凱格爾運動會更好維持住肌力。

最後郭千華醫師特別叮嚀,當產婦因為身體內外的改變而情緒低落憂鬱時,另一半的支持與陪伴相當重要,尤其現在有很多科學儀器或新技術可以幫助產婦回到產前的狀態,比如:透過增肌減脂四部曲改善產後腹直肌分離、腹部鬆垮的情形,讓腹部深淺層脂肪減少、收緊腹直肌、緊實肌膚,這時老公若能陪同一起諮詢了解,對夫妻之間的感情也能更加溫。

註1: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25&pid=12004
註2: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1&pid=2251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並非保證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效果;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療程前務必親自諮詢醫師,由醫師為專業說明和診斷。

責任編輯:陳宛欣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