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買美式咖啡,該不該加10元升級拿鐵?燕麥vs.一般拿鐵,哪個咖啡因含量更低?營養師教你從「時間、體質」健康喝咖啡

營養師指出,咖啡加入牛奶可以補充更多營養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6-13

每天早餐喝一杯是許多上班族的習慣,似乎這樣才能打起精神、開始一天的工作。在超商買咖啡時,美式咖啡和拿鐵咖啡只差10元,升級成拿鐵對健康有好處嗎?營養師告訴你,咖啡加牛奶會比單純喝黑咖啡吸收到更多營養喔!

喝拿鐵因為加了牛奶,會比黑咖啡營養嗎?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指出,牛奶含優質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營養成分高,可以添加在咖啡裡面增加風味。

雖然有人認為,喝咖啡會讓鈣質流失。這是因為咖啡含有的草酸會抑制鈣質吸收。但是,100毫升的牛奶含有125毫克的鈣,但100毫升的咖啡,只有0.9毫克的草酸。也就是說,牛奶的鈣含量很高,就算部分的鈣跟草酸結合,還是可以補充到鈣質。

喝咖啡可以加糖、牛奶、奶精嗎?

許為捷建議,喝咖啡時不要加太多糖,奶精盡量不要用,鮮奶可以適量添加。

一、糖:吃太多糖容易有蛀牙、肥胖、心血管的問題,還會刺激胰島素分泌,把身體過多的葡萄糖轉成脂肪,增加胰島素阻抗性,增加糖尿病風險。不論是世界衛生組織或台灣衛生福利部,都建議精製糖的總含量不要超過10%的總熱量,以一天2000大卡的攝取量來說,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25克的精製糖。

二、奶精:奶精吃太多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奶精的熱量也比相同重量的牛奶高。一般市售奶精粉,100克大概就有540大卡,加太多奶精會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肥胖。

三、牛奶:牛奶含有優質蛋白質,還有鈣、磷、鈉、鎂、鉀等多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1、B2、B12等,營養成分高,熱量也比奶精低,可以適量添加。

【延伸閱讀】早上的熱咖啡,多加「它」改善手腳冰冷!營養師教你吃「3種辛香料」讓手腳暖起來

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建議是300毫克,換算下來一天喝1到2杯咖啡就足夠了。

一天喝最多可以喝多少咖啡?

每天可以喝多少咖啡,可以從咖啡因的含量來估算,建議一天喝不要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由於各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不一樣,選購時可以多注意。有些人喝咖啡容易心悸、手抖,可以優先選擇咖啡因含量低的飲品。

以便利商店的咖啡來說,主要幾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大致如下:

  • 中杯美式咖啡:大約200-220毫克
  • 中杯拿鐵咖啡:大約160-180毫克
  • 中杯卡布奇諾:大約180毫克
  • 中杯燕麥拿鐵:大約100毫克

整體來說,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其次是拿鐵、卡布奇諾,最後是燕麥拿鐵。原則上一天喝個一到兩杯咖啡就足夠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