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聰明的父母.就是經常「請客」!不要當孫子保母、別太雞婆...丁菱娟:熟齡族絕對別做「5件事」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06-20
編按:年齡漸長,面對兒女紛紛各自成家立業,父母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重新面對變動的生活,以及和兒女的關係呢?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身為熟齡族一員,建議父母可以將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讓兒女學習真正的獨立,也可以趁機追求自己的人生夢想...

子女結婚成家之後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千萬不要再雞婆的出太多意見,不要看不慣就唸東唸西跟媳婦或女婿意見不合,畢竟那是屬於「他們」家的事。

如果有了孫子孫女,就快快樂樂的當阿公阿嬤吧,不一定要幫忙帶小孩,讓他們承擔養兒育女應負的責任,除非他們請你幫忙,但是也僅止於偶爾幫忙的角度,而不是代為承擔他們應盡的責任。不要為了幫孩子省保母費而幫忙帶孫兒,除非你樂在其中。

倘若要像保母般24小時的幫忙帶孫兒,恐怕不是我們這個年紀的體力可以負擔,省了錢卻壞了身子真划不來。若想幫忙還不如出點錢讓他們聘僱保母,而你只要在旁逗逗孫兒就可以了。這樣一方面避免你變成傭人,二方面也避免你和下一代因教養觀念不同而產生嫌隙。

忍住,不要介入養育孫兒的意見,萬一真的與子女的教養觀念不同,用溫柔的語氣提醒即可,畢竟他們才是孫兒的爸媽,他們是主,你是輔,不要因而產生爭執讓親子、祖孫之間的關係受影響,不值得。

最聰明的父母就是經常請客,讓小孩們攜家帶眷一起聚餐,盡量到外面餐廳用餐,不要自己煮累死自己,這樣大家都沒有壓力,你保持一貫的優雅及做公婆的高度,讓大家經常齊聚一堂,皆大歡喜。慷慨的父母大家都喜歡,何樂而不為!

千萬不要期望子女關愛的眼神。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恐怕失落與挫折感會日益嚴重。兒女有兒女的人生要過,我們應該祝福他們,支持他們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想當年我們不也是這樣找尋我們的人生,離開父母,成立家庭。無論子女是不是離開家庭,我們都要過自己的生活。

倘若「空巢期」會伴隨失落和孤獨,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調整好心態,沒有準備好子女早晚要離家的事實。換個角度想,孩子長大成人,正是我們可以開始做自己的最佳時刻。 想想我們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還有什麼是孩子還小時,卻沒有時間做的事情,還有什麼課程想學習,還有哪些國家想去旅行,趕快趁這個時候去完成吧,還有什麼時候比現在更棒呢?相對年輕時候,有錢、有閒、有智慧、有能力還有體力,這是人生最棒的黃金時刻,趁還沒有真正老去之前,活出自己。

別把注意力一直放在兒女身上,開始轉移到自己身上,為自己而活吧!真正的老,不是年齡的增加,而是心靈的不成長。 我們過得愈健康快樂,兒女就愈幸福。我們愈放不下,兒女就愈不自由,唯有作父母的能夠自主生活,活得多采多姿,兒女才有辦法獨立自主,安心的去追求他們的夢想。這個年紀不要成為兒女的負擔,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是愛兒女最好的方式,也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本文原刊載於全國最大熟齡媒體50+(https://50plus.cwgv.com.tw/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