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餓」不是真的餓,是「假性飢餓」!口渴不喝水、重口味...營養師盤點:想減肥絕對要改正「9大飲食壞習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方儀薇, 羽茜2022-06-21

改正9個不良飲食習慣

對你來說,飲食習慣是什麽?是先吃葷菜再吃素菜,是吃小黃瓜不吃冬瓜,是先喝湯還是先吃飯?這其中的對與錯需要自己來鑒定,只有改掉那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你才能在飯碗裡把身材「吃」出來!以下這些錯誤的習慣應該這樣改正:

平時飲食不規律,經常暴飲暴食;不按時吃飯,或者不吃早餐,晚上則大吃一頓補回來。

【改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可能會引起脂肪代謝紊亂、內分泌異常;晚餐若攝取太多的高熱量食物,過剩的營養會轉化成脂肪,導致肥胖。想要改變這個壞習慣,可實行一日三餐或四餐制,定時定量、分配合理,做到「早餐吃好,中午吃飽,晚餐吃少」的膳食原則,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習慣挑食,喜歡的就拚命多吃,不喜歡的就少吃或根本不吃。

【改正】:挑食是一種不良的飲食習慣。根據科學理論,正確的膳食原則是平衡膳食,應做到葷素多樣、主食粗細搭配、營養豐富、比例均衡的健康飲食。不能只圖所好,不求營養,這樣的習慣很容易造成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導致脂肪堆積或虛胖。

吃飯速度比較快,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大量食物。

【改正】:熱量入超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良的飲食習慣——進食過快,易導致熱量入超,造成營養過剩從而肥胖。營養雖然是生活必要,但也不能過量。進食時應細嚼慢咽,控制飲食量,達七八成飽即可,這樣便可減少肥胖的發生。

喜歡吃肉食、油炸食品、甜點等,而且很少吃蔬菜和水果。

【改正】:肉食、甜點和油炸食物都是高熱量、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或過食易造成營養過剩,致使肥胖。而蔬果類食物低熱量,又富含維他命、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這些物質能促進脂肪分解代謝,消除脂肪的堆積,有利於預防肥胖的發生,故應少吃肉食、甜點和油炸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經常不停地吃零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