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抗氧化、顧腸道、延緩血糖上升....小小一塊竟這麼營養!「乾木耳、溼木耳」教你怎麼挑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對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控制血糖有幫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6-22

黑木耳是近年熱門的養生食物,甚至有「血管清道夫」的封號。這是因為黑木耳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對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控制血糖有幫助。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強調,雖然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的膽固醇,但不建議大家只吃黑木耳,而是應該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

營養師林世航也指出,洋菜、燕麥、菇類、瓜類也都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由於現代人膳食纖維攝取量非常不足,在飲食中應該多多挑選一些蔬菜,不只可以補充到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以吃到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還有助於維護健康的皮膚!

黑木耳的營養素與功效

黑木耳的最主要的營養成分,在於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在體內可吸收水分,延緩食物消化吸收,除了可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之外,也可減緩血糖上升作用。而且水溶性纖維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除此之外,黑木耳有的營養成分包括:

  • 蛋白質
  • 碳水化合物
  • 花青素
  • 多醣體
  • 鉀、鈉、鎂、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

其中,花青素是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劑;而多醣體有助於增加免疫力,以及減少癌症發生的機率。

黑木耳鈣質比牛奶還高,是真的嗎?

蘇秀悅說,這個比較方法是拿乾的黑木耳跟牛奶比。乾燥的黑木耳沒有水分,鈣質含量當然高。但如果是泡過水的、濕的黑木耳,每100克的鈣質含量大概在20-30毫克,而100毫升的牛奶,鈣質大概在90-100毫克。

所以當黑木耳在人可以吃的狀態,它的鈣質含量是沒有牛奶高的。

【延伸閱讀】鈣含量是肉類的70倍!營養師建議:每天吃10克「黑木耳」控血糖助減重,還能治便秘

有人說「黑木耳鈣質比牛奶還高」,蘇秀悅闢謠,乾木耳的鈣質含量當然高,但吃木耳的時候會把木耳泡軟。如果是溼的、泡過水的木耳,鈣質含量不會比牛奶高。


黑木耳鐵質比豬肝還多,是真的嗎?

蘇秀悅說,這個說法沒有考慮到鐵質在人體的吸收率。木耳屬於蔬菜類,蔬菜中的鐵和肉類中的鐵,在消化吸收、作用的途徑完全不一樣。動物的鐵屬於血紅素的狀態,吸收率一定比蔬菜好,而且蔬菜的纖維含有植酸,會影響鐵的吸收。

所以要補充鐵質,還是建議優先選擇紅肉,除非是素食者,才會建議從蔬菜中選擇鐵質比較高的食物來補充。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