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可以用人類沐浴乳、洗髮精嗎?錯!洗毛精該怎麼挑?專家:挑選洗毛精,3件事飼主一定要知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于容2022-06-24

很多人都會選錯洗毛精,但選錯洗毛精對毛孩皮膚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特別是在皮膚已經有狀況或發炎的時候,選錯洗毛精會更刺激皮膚。萬一選錯,就像你有傷口的時候,還碰到一些刺激性的物質,會覺得很刺痛、很難受,對吧!越受刺激,皮脂膜就會被破壞得越嚴重,之後要修護就會更麻煩且更困難。

因此,平常選用洗毛精的時候,要注意選擇天然溫和的胺基酸洗劑所製成的洗毛精,而且請記得,不要有香味,至於原因是什麼,後面會告訴你。現在請你先記住,香味跟呼吸系統是很有關的。那為什麼要用溫和的胺基酸洗劑呢?因為這樣就不會刺激皮膚,也不會破壞皮脂膜,反而可以在皮膚的表層重建皮脂膜,起到保濕跟防護的第一線作用。

還有,選擇正確的pH值也很重要。像我們人類的皮膚是弱酸性的(pH值約5.5),可是毛孩的皮膚是弱鹼性的(pH值約7.2-7.5)。

有些人會問:那毛孩可不可以用我們的洗髮精或沐浴乳洗澡啊?看到上面,答案應該很清楚了吧。毛孩不能用我們的沐浴乳、洗髮精,因為皮膚的pH值是不同的!如果你選錯洗毛精的話,pH值也不會在正常範圍。

那長期用pH值不正確的洗毛精會有什麼狀況呢?就是剛剛講的,皮脂膜會被破壞、會受損。在不斷反覆的破壞之後,身體第一線的防護力就喪失了功能,會導致嚴重的過敏、甚至脫毛喔!也容易導致細菌跟病毒的入侵,特別是如果毛孩本身已經有皮膚問題發生,更需要特別注意跟護理。所以請記得,這件事非常重要:要選擇溫和的胺基酸洗劑,而且要是沒有香味的,pH值弱鹼性的最適合

還有,送毛孩去寵物美容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很多毛孩其實會對剃刀刀頭的金屬過敏,當把毛剃太短的時候,很有可能就會誘發這類接觸性的過敏反應。所以如果你家的毛孩,經常去寵物美容院回來之後,皮膚就發生問題的話,很有可能就是那個美容院的洗毛精有問題,或者可能是他對剃刀的金屬頭過敏,這時候你就要避免使用金屬剃刀囉!


皮膚問題的體內保養

話又說回來,體內該怎麼保養呢?這需要特別講究,因為這時候毛孩體內是失衡的狀態。還記得我在前面說過的嗎?因為環境、以及他本身與生俱來的基因問題,所以特別容易誘發皮膚方面的狀況。這時候你就要特別講究體內調理的平衡,因為只要一點點失衡,就會造成外在皮膚有很明顯的狀況發生。

怎麼平衡?其實前面已經講了非常多了,那在這邊,針對皮膚問題,我非常推薦的是「毛奇蹟組合」,也就是寵物專用微脂化薑黃素加上魚油,因為這可以幫毛孩同時排除濕氣、調理體質,還可以修復已經受損的皮膚,之後還會提到更多這個組合的功效,真的是物超所值。

那調理體質需要多久的時間呢?每隻毛孩的狀況是不一樣的。有些毛孩比較年輕,或受損不嚴重,所以很快就能看到效果,甚至完全康復;但有些嚴重的毛孩,如果外在環境條件控制又不佳,那麼花上半年、一年恢復是很正常的,因為調理體質本來就沒有那麼快,受損的時間越久、越嚴重,就需要花越多的時間來重建系統。

書籍介紹


用對自然力讓毛孩活得好:自然醫學博士愛用的寵物平衡療育
作者:黃于容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30

作者簡介
黃于容 Bellra

愛寶創辦人 / 寵物生技專家

背景

平衡療育創辦人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
中興大學生科院碩士畢
明新科技大學化工系畢
元培科技大學醫技系畢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