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不吃馬鈴薯」可以減肥嗎?該「飯前還是飯後運動」?營養師盤點:14個讓你越減越肥的「瘦身陷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方儀薇, 羽茜2022-06-25

警惕14個讓你越減越肥的瘦身陷阱

當你正享「瘦」在眼前自認健康的美食裡時,也不能悠哉地坐井觀天。因為,即便在這樣的領域裡,也時常存在陷阱,而對於這些會誤導我們的瘦身陷阱,我們需要時刻提防。

徹底拒絕攝取脂肪

脂肪不但是形體的勁敵,更是各種疾病的隱患,唯有除之方能後快。其實,保持一定的脂肪量不僅能恆定體溫,還能減少內臟遭到碰撞時的影響。越來越多的研究也顯示,脂肪對新陳代謝的促進及脂肪類食物在減肥過程中的作用,並不總是反面的。我們攝取脂肪後,這些脂肪不僅不會立刻被身體吸收、儲存,還能在分解時產生酵素,抑制脂肪細胞在體內形成。

喝咖啡減肥

咖啡因的確能夠加速分解脂肪,讓脂肪酸從脂肪細胞中分離出來進入血液。如果配合運動,將血液中的脂肪酸燃燒掉,就能減少脂肪,否則還會返回脂肪細胞,重新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咖啡減肥最終還是要歸根到運動上。最重要的是,即使配合運動,每天至少要喝8杯咖啡才能達到分離出脂肪酸的效果。這麽大量的咖啡因一定會讓你長期失眠,且大大降低吸收養分的能力,體重自然下降,但這是不健康的。咖啡還有利尿作用,大量喝咖啡會導致身體缺水,影響膚質,更有害健康。

辣椒減肥

有研究證明,紅辣椒中含有一種名為辣椒素的成分能夠幫助燃燒脂肪、加速新陳代謝;又有研究顯示日韓女性之所以肥胖率較低,和她們長期食用辣泡菜有關。辣椒的確有刺激汗腺、幫助排水的功能,能減輕身體水腫,因而被奉為減肥上品。

事實上,並沒有研究直接證明辣椒能夠減肥。而且刺激性強的辣椒,過量食用會影響胃部功能,導致胃痛甚至胃出血。除了腸胃無法負擔,吃太多刺激性食物還會令皮膚變得粗糙,甚至出現暗瘡,似乎有些得不償失!

只追求體重至上的減肥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