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孩子都有便秘問題,該怎麼建立孩子的均衡飲食?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李宜芸2022-06-29

您的孩子大便順暢嗎?

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林健盛表示,消化道疾病是孩子最常見的身體狀況,而造成消化道疾病最大的原因就是營養觀念不佳。家有一個挑食的孩子,尤其是三餐精心準備餐點後,孩子搖頭拒絕,或者努力將食材切碎切細融入飯中卻被異常靈敏的小嘴巴篩選吐掉,心該有多累!挑食不只影響身體營養,還會讓幼兒排便不順。

高達3成兒童有便秘問題

根據2006年美國腸胃病學雜誌一篇兒童便秘的系統性回顧發現,大約有0.7~29.6%的兒童有便秘的問題。9成原因多半是功能性便秘,主要還是跟低纖維飲食有關。

如果孩子長時間不喜歡喝水、低纖維飲食導致便秘,因為排便疼痛,會忍住便意不敢大便,大便變得更乾硬,直腸也會適應糞便存在,會降低排便慾望,形成惡性循環。

除了需要積極以藥物讓孩子回復腸胃蠕動、正常排便、治療造成疼痛的肛裂外,也需要父母耐心陪伴孩子,理解孩子對於疼痛的懼怕,並鼓勵多做運動、喝水、增加飲食中蔬果的攝取。

針對年紀較大的孩子,或許可以透過課程實際體驗,讓孩子認識6大類飲食以及理解腸胃消化如何運作,促使他們主動選擇健康的食材與餐點。林健盛開辦《兒童醫學夏令營》,致力於推廣孩子主動學習正確健康觀念,他設計出認識消化道課程,讓孩子鑽進特製的消化道,體驗食物旅程,並安排放屁、便秘等情境,讓孩子輕鬆學習,當然父母也需要以身作則,才能讓全家人腸道更加健康。

用12公尺長的塑膠袋體驗「腸胃道」。

如何幫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要孩子吃下討厭的食物何其困難,相信切碎食材、藏入許多孩子愛吃的食物中,已是許多父母的大絕招。如何養成孩子健康飲食、不挑食的習慣,還需要更多的用心。

這裡有一些來自營養師的小秘訣:

1. 外出隨時準備健康的食物:在車上準備個保溫袋,裝入一些小點心如水果、蔬果棒、餅乾、優格等,可讓三、四小時就肚子餓的孩子填填肚子,而不用依賴外食。
2. 不評論孩子的吃飯習慣:雖然看到他們挑食、玩食物,很難不動怒,但「請你吃青菜」這類型的話語可能反倒讓孩子拒絕食物,過去也曾有研究「對你健康好」或強調食材讓人變強壯、變聰明等這些話語,會讓食物聽起來很難吃。在餐桌上保持中立,並改強調表現出食材很好吃,而非強調食材對身體的好處。
3. 慢慢地引入新的食材:孩子的味蕾尚未發展健全,因此對於新的味道、口感相當排拒,因此父母也不需要著急,總有一天孩子會接受並進一步嘗試。如果真的有營養上的疑慮,或許可以跟孩子的兒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營養補充品。
4. 讓健康的食材看起來好玩:如果孩子怎麼樣也不想吃桌上那盤菜,試試換個調味品或者沾醬,例如優格、番茄醬、鷹嘴豆泥、莎莎醬。看到大人們這樣沾著吃,他們也會想模仿。
5. 邀請孩子一同烹飪:可以帶孩子們上市場,一同選擇食材;若孩子稍微能參與製備餐點的過程,邀請一同準備餐點,切切蔬菜、混拌成團,他們對於成品會很感興趣。
6. 家中不準備垃圾食物:以水果、蔬菜、奶製品等取代點心,而非餅乾糖果,讓孩子即使嘴饞與肚子餓時,習慣只有健康的餐點。

相信為人父母都能理解,孩子的每日三餐是一場大戰,再多的方法都不及孩子自身理解來的重要,讓孩子透過學習、實際體驗腸胃道的消化旅程,更能加深印象!

資料來源:

兒童便秘之診斷與處理,基層醫學第22卷第12期:
https://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ved=2ahUKEwj6l-yv2ML4AhWMNpQKHdCmD0UQFnoECAgQAw&url=https%3A%2F%2Fwww.tafm.org.tw%2Fehc-tafm%2Fs%2FviewDocument%3FdocumentId%3Da0b43c581a484b97a79cad81843bd3ab&usg=AOvVaw2hXkLnbrvQIVz9zlen_dxa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4446
https://academic.oup.com/jcr/article-abstract/41/3/642/2907531?redirectedFrom=fulltext
https://www.parents.com/kids/nutrition/healthy-eating/get-your-kids-to-eat-better/

培養孩子的健康觀│2022兒童醫學夏令營

▸孩子的健康觀要如何養成?從課本、影片,不如讓孩子實際體驗

⭐6大一線明星醫師授課,正統專業醫護師資
⭐108課綱多元學習方向,提供五大超值服務
⭐8大主題課程,沉浸式模擬實境
⭐100%實作體驗
⭐業界最高規格師生比1:6

今年夏天,讓孩子跟良醫"醫"起玩翻暑假>>https://bwhealth1.pse.is/495xze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