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疫苗開打!它適合當第四劑嗎?為何專家說Novavax疫苗比莫德納、BNT安全?六都預約管道一次看

Novavax疫苗由於副作用少、安全性高,如果之前接種莫德納、BNT疫苗時很不舒服,可以改選擇Novavax。最近需要打第四劑疫苗的人,也可以選擇Novavax疫苗。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07

50.4萬劑Novavax疫苗在六月底抵台。食藥署完成封緘檢驗後,最快於7月8日起開放民眾接種,各縣市政府紛紛開放民眾預約Novavax疫苗。Novavax是次單位蛋白疫苗,由於副作用少、安全性高,專家建議如果之前接種莫德納、BNT疫苗時很不舒服,可以改打Novavax疫苗。最近需要打第四劑疫苗的人,也可以選擇Novavax疫苗。

關於接種Novavax的注意事項、六都預約管道,《良醫健康網》一次為你整理:

Novavax疫苗安全嗎?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曾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出,Novavax疫苗屬於「次單位蛋白疫苗」,這是常規疫苗最常見的種類,它的安全性跟流感疫苗、B肝疫苗等疫苗差不多,不良反應很少,沒有血栓、心肌炎等嚴重的不良反應。

李秉穎建議,如果之前接種其他新冠疫苗時有嚴重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可以改選擇Novavax疫苗。

誰可以打Novavax疫苗?

18歲以上成年人。

但如果對Novavax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接種Novavax疫苗時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不予接種。

Novavax疫苗怎麼打?

Novavax疫苗需打兩劑,每劑須接種0.5 ml,兩劑須間隔至少4週(28天)。

Novavax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混打嗎?

可以,如果已經打了兩劑,第三、四劑也可以打Novavax疫苗。
如果第三劑施打Novavax疫苗,須與前一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如果第四劑打Novavax,須與第三劑間隔至少5個月(150天)。


Novavax疫苗保護力多高?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18歲以上的受試者,完整接種2劑Novavax疫苗7天後,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性大約90.4%。

而在美國和墨西哥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中,在Alpha、Delta等病毒變異株流行期間,Novavax疫苗對輕症、中症和重症的預防效果為90%。

不過,目前Novavax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還沒有足夠的數據。

Novavax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Novavax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包括:

  • 注射部位壓痛
  • 注射部位疼痛
  • 疲勞
  • 肌肉痛
  • 頭痛
  • 全身無力
  • 關節痛
  • 噁心 / 嘔吐

Novavax少見的不良反應則包括:淋巴結腫大、高血壓、皮疹、紅斑、搔癢、蕁麻疹、注射部位搔癢。

Novavax疫苗去哪預約?六都預約管道看這裡:

一、台北市:台北市自7月8日起開設5家Novavax疫苗合約醫院特別門診,分別為台大、台北長庚、博仁、中心綜合醫院、聯合醫院忠孝院區,7月11日至17日擴充至22家醫院,合計提供1萬2,460個接種名額。民眾可至台北市COVID-19疫苗預約系統預約。

二、新北市:7月8日起,新北市5家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包括亞東、雙和、部北慈濟及淡水馬偕醫院,率先開設專診提供接種服務,其它30家醫院、329家診所、29區衛生所將陸續開診,接種第1-4劑皆可,民眾可至新北市衛生局網站查詢接種地點。

三、桃園市:桃園市政府將在7月11日全天(上午8點到12點、下午1點到4點)開設26處社區接種站,提供18歲以上符合接種資格者,免預約接種服務,現場將發號碼牌依序接種,共計提供2萬5,000人次接種量能,13區衛生所也將依服務量能,規劃開設疫苗門診時段。

四、台中市:台中市政府公布Novavax疫苗接種院所名單,符合資格的民眾,可自行電洽各家醫療院所,並在7月9、10日前往接種疫苗。

五、台南市:台南市政府7月6日起開放預約Novavax疫苗,接種期程為7月9日至7月17日。民眾可上「台南打疫苗」系統預約。

六、高雄市:高雄市政府7月6日公布Novavax社區接種站名單,民眾可至高雄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預約。

【延伸閱讀】「第四劑疫苗」擴大開打、Novavax疫苗上路!誰可以打?該選什麼疫苗?去哪預約?常見QA一次看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