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晚上不睡覺,怎麼辦?失智照顧者一定要懂的「一個正確」,及「二個常犯的錯誤」觀念

「日夜顛倒」是失智症長輩很容易發生的狀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11

失智症長輩在凌晨三、四點醒來,在家中來回踱步,一下子去廚房煮東西,一下子敲家人房門,甚至開門想要外出,家人不但不能好好睡覺,還要安撫長輩回去睡覺,生活作息也被打亂。

「日夜顛倒」是失智症長輩很容易發生的狀況。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如果白天沒有安排長輩活動,放任他看電視看到打瞌睡,晚上他睡不著,很可能就會吵的家人不得安寧。安排失智者在日間有事情做,才能消化白天的能量。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論對失智者、照顧家屬來說,都非常重要。

照顧失智者重點: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一、把吃飯、解便、洗澡、刷牙等日常生活的事物,都當做重要活動來安排。活動之間要有休息時間,依每天不同狀態來彈性調整。

二、安排日間活動,例如每天散步、晒太陽,讓長輩去長照據點參加活動,減少白天睡覺的機會,同時延緩身體和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

三、建立睡覺的模式, 如每天睡前固定刷牙、上廁所、聽喜歡的輕柔音樂、聽一個故事、五分鐘按摩等。

照顧者常犯的錯誤一:幫失智長輩,包辦生活常常大小事務

湯麗玉強調:「千萬不要把失智者會做的事情都做完。很多時候家屬會覺得,我做比較快,但這樣失智者反而會退化得很快。」特別是請了看護之後,看護時常一手包辦所有照護工作,為患者吃飯、幫患者洗澡穿衣服。當失智長輩像個傀儡,什麼事都不用做時,他們的生活行為能力很快就被廢掉。

因此,如果請看護照顧患者,要好好和看護溝通,盡量讓患者做自己能做的事。日常生活中的盥洗、洗澡、穿衣服、打掃,家屬或看護可以在一旁觀察,如果有個環節他做不來,就在那個環節幫忙他。

如果為失智者包辦所有日常瑣事,失智者會快速退化。


例如,長輩可以自己刷牙、洗臉,但擠牙膏有困難,就幫他擠牙膏;長輩可以洗碗就讓他洗,有時候洗不乾淨,再幫他沖乾淨。如果家屬擔心患者覺得把他當佣人,可以和他一起做家事。引導患者用餐、穿衣時,也是一樣的原則。

引導患者穿衣服:

一開始輕度失智症,患者還能自理。但隨著失智症退化,患者可能越來越沒辦法穿脫較複雜的衣物,例如需要拉拉鍊的褲子、繫鞋帶的鞋子。這時換成方便穿脫的衣物,降低難度,但盡量讓他自己穿。

一、可幫他把適合的衣服拿出來,放個二、三套,讓他選一套。

二、按照穿著的順序排列衣物,引導他完成穿衣過程。如果患者沒辦法選擇,就一次拿一件讓他穿。

三、選擇舒適、易於穿脫的衣服:有鬆緊帶的衣物和用魔鬼氈固定的鞋子,可輕鬆穿脫,減少失智者的挫折感。

四、提早準備,在出門前預留充分的時間讓他更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