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家有失智長輩,該如何讓他們有安全感?使用「對比色」、「親人照片」...5大居家佈置重點快記起來

打造讓失智者安心的居家環境,可減少照顧負擔。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13

「家」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照理說應該很安全。但對失智者來說,因為認知功能退化,他可能看不到地上的門檻、一階一階的樓梯,增加跌倒的風險。而廚房的刀具、瓦斯爐,也有可能成為「危險物品」,讓失智者在使用時受傷。如果家中光線不夠,失智者也可能對陰影產生幻覺,一直覺得家中有陌生人,甚至和照顧家屬產生衝突。

作為失智者的居住空間,把「家」打造成適合他的環境,才能讓患者住得安心又安全,更減少照顧者的壓力。當患者在家中可以重複做他想做的事,能讓他覺得自己被尊重,維持他獨立生活的能力。

居家環境佈置看似簡單,事實上大有眉角,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原則,給失智長輩安全的居家環境:

家有失智者的5大佈置原則

一、使用對比色,增加家中環境辨識:如客廳、臥室之桌椅顏色、浴廁的馬桶坐墊顏色,或是地板、牆壁顏色呈對比,讓認知功能退化的失智者分辨環境空間。

二、室內光線充足,避免光線直接照射或反光:有些失智者會把家中陰影誤認為他人,或覺得家中有別人而感到焦慮,減少陰影及光線刺激,可避免錯認問題。

三、選擇軟質地板,避免跌倒受傷:也可使用大型地毯,來避免摔倒受傷,但建議不要使用
容易造成滑倒的小型腳墊。另外,墊子要固定在地板上,並且避免地板打蠟。

四、使用失智者熟悉的用品:有些失智者會不認得自己現在住處的樣貌,他腦海中的家可能是他小時候的家,所以他可能會覺得現在住的地方很陌生,常說「我要回家」。多佈置失智者熟悉的傢俱或生活用品,可讓失智者安心。

五、危險物品確實收納:剪刀、菜刀等危險器具要收好,避免患者受傷。桌腳、床底座等可能會撞到的堅硬處,可以用安全保護墊包起來。

打造適合失智者的居家環境,可透過對比色做出環境辨識,並讓失智者使用他熟悉的物品。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對比色」對失智者來說很重要。如果顏色對比不明顯,患者容易看不見。例如樓梯、門檻,需要貼顏色對比的止滑條,來幫助失智者區辨階梯的邊緣,或是採用無障礙的空間設計來避免跌倒。有些失智者對鏡面反射的影像,無法判斷是真實還是抽象的存在,要盡量減少反光。

另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客廳」、「臥室」、「廚房」、「浴廁」的設計提供改善建議圖卡,介紹打造失智者安全居家環境的小撇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