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霧」?只有確診者會有嗎?反應變慢、沒活力...都是腦霧症狀!精神科醫師教你「1分鐘」就能看自己有無腦傷

根據一個研究發現,即使是不需住院的COVID患者,跟不曾感染過的人相比,在測試中發現依然有認知功能的缺損。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2-07-20

長新冠?腦霧?「語文流利度測試」瞭解認知功能障礙,注意精神疾病

這波疫情有數百萬人確診,很多人擔心自己是不是會留下長期的後遺症,因為根據研究報告,可能高達1/3的人都有所謂的「長新冠」,醫院甚至為此還成立了特別門診。從研究報告跟臨床經驗裡,長新冠比較會發生在住過院的病人,所以一般無症狀或輕症者其實不用太擔心。但是當我們看著長新冠的報導時,對照著一項項的症狀,往往很容易懷疑自己真的有問題。就像進醫學院時,每念到一個疾病,自己也會胡思亂想一通。

其實相關的研究結果非常類似,我特別找了一篇比較完整的追蹤研究,尤其關切的是 1. 對認知功能的影響,即所謂「腦霧」2. 有關精神疾病的共病性與影響。

在西班牙一個長達1年的追蹤研究中,發現179個23-82歲的COVID確診病人,在一年之後有:

.快一半(48.5%)依然會容易疲倦
.快1/3有記憶力的問題(32.2%)
.26.9%的人有肌肉關節疼痛
.25.7%呼吸有困難
.15.8%會頭痛
.7%左右的胸痛、感覺異常、咳嗽有痰 (7%)

對於生病住過院,尤其年齡偏長的人來說,容易疲倦是很可能的;尤其肺炎比較嚴重的痊癒者,呼吸有點困難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大家,尤其是較年輕的上班族,最擔心的是「腦霧」。

甚麼是「腦霧」

它可以發生在很多的情況之下,像是睡眠嚴重不足、藥物引發的嗜睡、化學治療,或腦震盪後,它的症狀包括:

1.注意力變差:無法集中精神,甚至覺得恍恍惚惚。
2.記憶力下降:事情可能一下子就忘了,努力也記不起來,甚至經常找不到身邊的東西,像手機、鑰匙。
3.思考執行能力下降:反應緩慢、理解能力變差、平常會做的事情變得陌生、閱讀有障礙,甚至聽不懂別人的意思。
4.活力下降:腦子昏昏沉沉、記不清楚時間、提不起勁、沒力,甚至整天只想昏睡。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