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吃香蕉、芝麻...9大「秒睡秘訣」,預防醫學專家自己都這樣做!

有些失眠,反而是吃藥引起的。如果你發現在開始服用某一類藥物後,會比較難睡,請不要忍耐,馬上告訴醫師這個狀況,及早調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洛桑加參2022-07-22
編按:睡眠好,人就不容易老。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時報出版)書中提到,全球新興文明病,除了網路成癮,睡眠障礙也是榜上有名。「如何睡好」,是我最常接到的演講題目。洛桑醫師表示,年過40之後,請運用各種資源、知識,為自己打造一座睡眠聖殿,日後,絕對能幫你省下大筆醫療開支。

討厭失眠,更討厭失眠後的人生
失眠不光只是人沒精神、覺得累,長期睡不安穩,一些我們醫生很怕,一些你會很怕的事,都有可能發生。我們醫生很怕的包含失眠者的NK細胞數量銳減50%以上,這樣要預防癌症就變得雙倍困難。還有就是失智的風險、罹患各種慢性病的風險,都會增加許多。

那女性最怕什麼?當然是變胖、變皺、頭髮白又少,參加同學會自己卻看起來像「學姊」。男性怕什麼?怕遇到一個沒睡飽的傢伙在路上開車很瞎。醒著超過19小時沒睡,迷迷糊糊的程度跟酒駕差不多。還有學生最怕的、最冤的,挑燈夜戰苦讀,考試時卻又通通記不起來,書都白看了。

淺眠、輾轉難眠、睡睡醒醒的痛苦,只有失眠的人自己最知道。睡不好的人,老化衰退速度比人快,生病時卻又好得特別慢,所以,我們診所花了很多功夫在幫大家調睡眠。有睡眠問題不用苦惱不用煩,解決辦法很多,洛桑醫師一一來說明。

一、關於「吃」的:無糖優格+天然蜂蜜+香蕉

我的助眠三寶:自製無糖優格+天然蜂蜜+香蕉。這樣吃,順便還能幫你重整腸道。想要常常覺得快樂、擁有足夠的幸福荷爾蒙,腸道一定要顧好。有一陣子發現頭髮變白,我就趕快吃芝麻,結果發現晚上睡得更好,比較難睡的人,特別是肝腎不足引起的失眠,藉由芝麻寧心安神,會有不錯的效果。

然而有些失眠,反而是吃藥引起的。如果你發現在開始服用某一類藥物後,會比較難睡,請不要忍耐,馬上告訴醫師這個狀況,及早調整。至於要刪掉的妨礙睡眠飲食,第一項是高脂大餐,一個人嗑掉一整桶炸雞、兩個大披薩,那是青春人做的青春事,不好睡的人,你千萬不要這樣吃。再來是吃了會脹氣的食物,如豆類。平常吃生大蒜就會胃不舒服的人,也應避免睡前吃太多辛香美食。

二、關於「喝」的:9成水分,太陽下山前喝足,留下一成,待夜晚時喝

水喝不夠或喝太多,都可能讓睡眠中斷。很多人一中斷,就很難再進入夢鄉。為了避免夜尿擾眠,最理想一天應該喝的水分9成,請在太陽下山前喝足,留下一成,待夜晚的時候喝。喝太多除了頻頻起床上廁所,還有人會盜汗,一身溼答答也很不好睡。而男性預防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夜尿頻仍問題,番茄是解答。可以試著喝些不另外添加糖的番茄汁。

此外,刺激性、提神性質的飲料,都應該避免睡前幾小時喝,真的非喝茶不可,普洱茶、花茶、薄荷茶、博士茶(Rooibos Tea,南非國寶茶)這類的還可以。至於酒,喝酒看似能助眠,實則讓人昏沉,並非熟睡。若講究精質睡眠,含酒精的飲料,也不建議睡前喝多。

三、關於「用」的:睡前適度切換為助眠的柔和光線

如果能睡得比豬甜,表示你受藍光影響的程度很輕。若不能,不妨稍微控制一下手機、電腦與平板的使用時間。太亮、太炫目的光線,從睡前幾個小時就要盡量減少、適度切換為助眠的柔和光線,否則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當然要比別人多花一些時間才能放鬆下來睡著。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