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兒童要怎麼吃?劑量要吃多少?吃了會不會拉肚子?孩童確診,父母該知道的4大重點

每個人體質不同,並非人人都適合飲用,讓嬰幼兒服用防疫茶,建議需要經由中醫師評估後再提供!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謝佩妤2022-07-28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許多嬰幼兒也因此染疫,為了預防和治療,不少爸媽為孩子購入中醫防疫茶、清冠一號,但防疫茶和清冠一號嬰幼兒該怎麼服用?清冠一號藥性寒,服用後容易導致腹瀉,是真的嗎?嬰幼兒飲用防疫茶又要注意哪些事項?讓中醫師來一一解說!

Q1:孩子確診,可服用清冠一號嗎?清冠一號有哪些療效?

可以。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研發的清冠一號藥物,經衛生福利部核准藥廠專案製造,可由中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箋使用,用於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或無症狀者,一般成人、孕婦、兒童與嬰幼兒皆能服用。

廖昭銘總院長表示,清冠一號是以治療流行性感冒之中藥「荊防敗毒散」為基礎進行調整,可有效抑制病毒活性與複製。由黃芩、魚腥草、桑葉、薄荷、瓜蔞實、北板藍根、荊芥、防風、炙甘草、厚朴等10種藥材調製而成,每一項藥材有其不同療效:

.黃芩、魚腥草:藥性苦寒,具清熱解毒、消炎抗菌、抑制病毒之作用。
.北板藍根:藥性苦寒,清熱解毒,治療發燒、頭痛、喉嚨痛。
.薄荷:藥性偏涼,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喉嚨腫痛。
.荊芥、防風:藥性溫和,可消散風寒、感冒。
.炙甘草、厚朴:藥性溫和,作為保護腸胃之胃藥。
.桑葉:藥性苦寒,潤肺止咳。
.瓜蔞實:藥性微苦寒,清肺化痰。

整帖處方主要成效為清熱解毒、和胃降氣,並不過於溫燥,亦不過寒,係針對所有流行性感冒的「廣效型抗病毒藥方。」

清冠一號藥性過寒.容易腹瀉?
許多爸媽擔心,清冠一號藥性苦寒,孩子服用後會導致腹瀉,廖昭銘總院長指出,此情形主要因北板藍根、黃芩兩味藥所引起,此兩味藥材傷胃,脾胃虛寒者少用為佳,但清冠一號加入炙甘草與厚朴,如同西藥所開立之胃藥,可幫助降低前兩味藥材對腸胃之影響,爸媽不必過於擔心,若孩子服用後出現腹瀉情形,請諮詢開立處方之中醫師。

Q2:針對嬰幼兒,清冠一號劑量該如何服用?

廖昭銘總院長表示,0~3歲的嬰幼兒罹患新冠肺炎,雖屬無症狀或輕症,亦可服用清冠一號,抗病毒。由於嬰幼兒免疫力與消化功能較弱,劑量上需由少量開始服用,中醫師亦會針對其症狀、年齡與體重來調整。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