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房門外,朋友罹腦癌卻痛苦到不願見她...癌症末期朋友的一句話,讓志玲姊姊體會:「無力感」是種最無聲的折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志玲2022-08-02

改變的力量

當這個世界形成善的迴圈, 不斷的傳播與循環, 改變,就成為可能。

無力感,是一種最無聲的折磨。

我有一位朋友曾經是學校的校花,主播臺閃耀的一顆星。正值花樣年華的她身體一直不太好。為了不讓我們擔心,也不要影響我們的心情,有時和她出門,她會盡量隱藏,不在我們面前發作。她熱情的指導我們做手工藝、陶器、蛋雕。 直到有一天我們才知道,她不斷反覆進出醫院是因為腦癌,手術與治療不下幾十次。這樣的她是如此堅強,每次見到她都還帶著滿滿的笑容,如此令人不捨。 最後一次在醫院病房門口,她已經痛苦到不願見我, 在門外的我,好難過好難過, 好希望好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

因為基金會的關係,我看過好多關於分離的悲傷故事,有的是因為不得已,有的是無法取得彼此的諒解,有的是還有機會補救,有的,卻只能成為永遠的遺憾。 其中我遇過一位朋友, 結婚不久剛剛有小孩,但是已突發至癌症末期。她的笑容燦爛無比,她的正向樂觀遠超過你的想像。 我最後一次見到她時,正好報紙不曉得寫了什麼有關於我的負面新聞。她一見到我就用非常洪亮的聲音,元氣十足的告訴我:「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志玲姊姊妳趕快成立基金會啦,我一出院就去當妳的義工, 快快快。」

於是我真的成立了基金會,但她卻離開了我們。

最大的無力感,來自於我們沒有辦法提供幫助。

以前常常會說我何德何能,擁有這樣的人生, 老天爺一定是期許我做些不一樣的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我能夠改變些什麼呢?

我能夠讓失去希望的生命獲得重生嗎? 我能夠讓偏鄉的學童得到教育的機會嗎? 我能夠讓有才華的孩子,走出去看世界嗎? 我能夠讓生病的孩子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嗎? 我能夠在發生危難時,伸出急難救援的雙手嗎?

很純粹的~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做些改變。 我告訴我自己,我可以, 我可以擁有改變的力量。

在慈善這條路上走得越久越遠,就越感受到一個人力量再大,投到浩瀚的天地中仍然非常微不足道。

然後慢慢我懂得了,一個人畢竟有限, 所謂改變的力量,是集結大家的力量和愛心, 將所有的「給予」傳送到世界上需要幫助的角落, 行動所創造的影響力,不僅可以改變自己,也可以改變世界。 讓貧困得到協助,讓病痛獲得醫療,讓夢想可以實現。

人心在有失去、有獲得的狀態下,也應該有所回饋, 這個世界才會形成善的迴圈, 不斷傳播與循環,改變就成為可能。

只要心還在跳的一天,就能夠有所改變。

【ChiLing優雅小提醒】

◆生命中一定有存在無力感的時候,但千萬不要放棄相信自己擁有改變的力量。 ◆人心在有失去、有獲得之下,也應該有所回饋。

書籍介紹


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作者:林志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5/26

作者簡介
林志玲

擁有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西洋美術歷史和經濟學雙學位,曾去了義大利和日本短期留學。把一般人認為是困難的事情當作是每一天的學習,最高學歷應該是「學無止境」。

2011年成立「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至今,關懷弱勢族群並協助兒童的學習與醫療。讓貧困得到協助,病痛獲得醫療,夢想達到實現。用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在回饋社會的道路上,永不止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