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勃起不夠硬怎麼辦?勃起硬度分5級,泌尿科醫師教你靠「3種食物、2類運動」來改善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姜宜妮、台中榮總泌尿外科胡如娟醫師共籲面對硬度不足問題,伴侶與醫病間應敞開心房,才能共創性福未來。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3

根據國外研究,疫情期間伴侶間性活動大幅減少,新冠肺炎確診者甚至可能產生勃起問題。台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姜宜妮指出,許多研究證實,新冠肺炎已對男性造成心理和生理的雙重衝擊。民眾在疫情期間產生沮喪、焦慮、壓力,對男性的性功能間接造成影響。而確診新冠肺炎的男性,因內皮細胞功能障礙影響血管流動,以及體內發炎指數提升,將比正常人高出20%罹患勃起功能障礙。

面對「硬度」不足的問題,許多男性會自行想辦法解決,甚至購買各種「道具」訓練硬度,但許多人反而因不當使用而受傷。張美玉泌尿科診所醫師張美玉分享,一名男性病患曾突發奇想,以彈性繃帶纏繞陰莖助「硬」,2、3天未取下,險些造成不可逆的命根子危機。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胡如娟也分享,曾有一名35歲男子購買材質不佳的陰莖環,導致陰莖卡住緊急送醫,由消防隊使用大鐵剪切割陰莖還才脫困,險痛失寶貝。

醫師們提醒,門診個案中不時有因為不當使用情趣用品導致生殖器表皮裂傷、嚴重發炎的個案,更有人差點造成生殖器官永久性的傷害。面對性事不順,民眾切勿自行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增強「硬度」的道具,應該主動就醫尋求正規的治療方式,並與伴侶多討論,讓男女都有機會一起解決「性福」問題。

坊間硬度道具琳瑯滿目,許多皆以醫療器材為原型,但品質、價格更是懸殊,從百元到上萬元不等。不少網友們會以「道具」提升硬度,但許多人反倒不小心不當使用道具而受傷。

勃起硬度分級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偉傑與羅詩修曾在臉書上指出,陰莖勃起是靠動脈跟靜脈血液的出入,以及一個叫做白膜(Tunica albuginea)的構造。當動脈血的血量大於靜脈血的血量,這時候陰莖就會開始充血,而白膜是陰莖中環狀堅韌的組織結構,就像是汽球的塑膠膜,當裡面充血,整個陰莖就會開始變硬變大。根據陰莖勃起的硬度,可以分成以下五個等級:

第零級:陰莖完全無法勃起。

第一級:硬度如蒟蒻,由於女性陰道具有一定的壓力,如果太軟,並沒有辦法穿透,因此此種硬度,基本上是沒有辦法進行性行為。

第二級:硬度如被剝皮的香蕉,此種硬度需要借助一些助勃器或是藥物,例如:威而鋼、犀利士,讓陰莖充血程度更高,才能進行性行為,不然一樣會無法穿過女性的陰道。

第三級:硬度如帶皮的香蕉,此硬度足夠進行性行為,但有時候會更容易在性行為的過程之中滑出或是軟掉,相較起來比較沒辦法好好享受性行為的整體過程。

第四級:硬度如小黃瓜,這樣的硬度,最能讓伴侶在性愛時有足夠的愉悅感。

硬度不足要如何改善?

姜宜妮指出,民眾自己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多運動。再來醫學上有一些治療方式,包括服藥、使用真空吸引器、再生醫療方法、手術治療等,都可以增加勃起硬度。

一、規律運動

可以做一些有氧運動或是重訓,一般建議運動至少持續3個月。有氧運動例如慢跑、游泳、快走、爬坡,重訓則可以做深蹲、硬舉等,可以一星期做3次、每次持續30分鐘。

二、接受治療

  • 藥物治療
  • 真空吸引器
  • 低能量震波
  • 再生療法
  • 手術治療:裝設人工陰莖

胡如娟提醒,衛福部核准治療勃起的藥物都是「處方藥」。這類藥物有很多種,醫師必須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例如心血管的功能才能予以開藥。自行上網或到藥局買藥可能買到假藥,恐有成分不明、劑量不定的風險。回到診間尋求專業協助,才是取得正規治療藥物的途徑。

想提升勃起硬度可以多運動。


想提升性功能該吃什麼?

飲食上會建議吃含有「精胺酸」的食物,增加體內的一氧化氮,讓陰莖比較容易充血。包括:

  • 乳酪
  • 核果類
  • 洋蔥

張美玉提醒,造成硬度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包含生理上與心理上的影響,應該先敞開心房接受醫師專業診斷,優先找出硬度不足的根源,進一步評估是否需要藥物輔助,才能找回性福。

參考資料:
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