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葉黃素」最佳戰友?蝦紅素、花青素、玉米黃素...藥師教你挑對「複方葉黃素」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8-04

大家好我是微笑藥師,自從智慧型手機問世後,大家手機電腦平板不離身,連上廁所、搭公車、等紅燈,都在滑手機。隨著3C產品使用時間拉長,國人也愈來愈重視眼睛保健,於是葉黃素產品開始大量出現。每間廠商都端出自家的「黃金配方」,到底哪些成分才是葉黃素的「最佳戰友」呢?接下來就進入我們今天的原來是John!

釐清葉黃素的保健作用,別搞錯

葉黃素能累積在眼睛構造中的水晶體及黃斑部,發揮抗氧化及中和藍光的效果,並且保護重要的視神經細胞。如果把眼睛的構造比擬成一像照相機,水晶體就是鏡頭的鏡片,而黃斑部就是相機的底片,葉黃素的主要保護作用是「維持鏡頭鏡片的清晰」以及「預防底片爆光」,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預防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

除此之外,葉黃素還能增加日間與夜間的視覺,例如減小顏色的色差、提高對比敏銳度以及改善視覺適應能力。尤其是夜間開車時,突然進入隧道或是被強光閃爍,會瞬間看不清楚,而葉黃素就有助於夜間眼睛適應光線變化的能力。

然而,葉黃素的保健效益並非全能,針對許多家長在意的近視、或是上班族惱人的飛蚊症,卻是沒有直接的幫助,所以購買葉黃素前,不妨先問問自己的保健目的是什麼,免得花了冤枉錢!

市售顧眼配方除了葉黃素,還會添加許多附加配方,宣稱是葉黃素的最佳戰友,接下來後就來看看這些附方成分的效果如何?

玉米黃素

最常與葉黃素搭配使用的就是玉米黃素,但相信許多人不太清楚二者的差別。玉米黃素是葉黃素的異構體,兩者都屬於類胡蘿蔔素,化學式一樣,唯一差異僅在於一端環內雙鍵的不同位置。然而這點的不同,也造就二者吸收光線波長的不同:

1.玉米黃素吸收的光線波長較長,能吸收波長介於 400-500nm 之間的藍紫光
2.葉黃素則吸收 430-450nm 的光線波長。

兩者吸收的光線波長不同,所以無法相互取代,但可以達到互補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玉米黃素常與葉黃素形影不離的主要原因。

【黃金比例 5:1真的較好嗎?】

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比例要符合-黃金比例5:1的說法,事實上是當初<美國健康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給的建議,主要是依據當時美國一般飲食中,所攝取到的葉黃與與玉米黃素劑量比例,以及人體血液中二者的比例。

但是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5:1比例的配方效果比較好,或是比較好吸收!並沒有!所以民眾在挑選葉黃素配方時,不必盲從5:1的配方!

戰力分析:與葉黃素互補,中和藍光

花青素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