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新制上路!兩者差在哪?怎麼申請?補助多少?常見QA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8

近來物價飛漲,唯獨就是薪水沒漲。不過8月以後有個給爸媽們的好消息,那就是育兒津貼將從3500元提升到5000元,托育補助也較過去增加1500元。但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有什麼差別?怎麼申請?申請資格為何?《良醫健康網》一次為你整理常見問題。

育兒津貼有多少?

2022年8月1日起,政府針對0到5歲幼兒提供的「育兒津貼」,額度如下:

  • 第一胎:5000元
  • 第二胎:6000元
  • 第三胎以上:7000元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育兒津貼申請資格為何?

一、幼兒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
二、申請人(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最近年度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綜合所得稅稅率均未達 20%。(約家庭年收入121萬以下)。
三、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托育服務。
四、未經政府公費安置。

也就是說,如果孩子是自己照顧、送托「未簽約私立托嬰中心」或「保母」,即可領取育兒津貼。

此外,無論是以前或正在請領生育補助、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低收入戶兒童/弱勢家庭兒童/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補助或其他生活類補助,都可以同時領取育兒津貼。

育兒津貼怎麼申請?

請檢具申請書及相關證明文件以「郵寄」或「親送」向兒童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申請時須準備:
一、申請表。
二、申請人及兒童之身分證明文件。
三、申請人其中一方(或兒童本人)之郵局(或地方政府指定之金融機構)帳戶封面影本。
四、其他證明文件(如第 2、3 名以上子女證明文件)。

其中,家中有2到未滿5歲的幼兒,爸媽可透過教育部網站線上申請。

申請後多久可以領到育兒津貼?

鄉(鎮、市、區)公所受理申請後,或文件備齊日30日內完成審核及撥款作業,核定機關將按月撥入申請人指定金融帳戶。但有特殊情形者,得按月以其他方式發給。

如果希望知道審核進度,可向受理申請之鄉(鎮、市、區)公所或兒童戶籍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查詢。

托育補助有多少?

2022年8月起,針對送到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托嬰中心及準公共保母的0-2歲兒童。政府每月補助家長:

第一胎
公托/家園:5500元,準公共保母及托嬰中心:8500元

第二胎
公托/家園:6500元,準公共保母及托嬰中心:9500元

第三胎以上
公托/家園:7500元,準公共保母及托嬰中心:10500元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托育補助」和「育兒津貼」有什麼不同?

「托育補助」和「育兒津貼」只能擇一申請。
「育兒津貼」適用於0到5歲的幼兒,是給家人「自己照顧」,或送未與政府簽約的托嬰中心、保母的家庭。
「托育補助」適用於0到2歲的幼兒,是給幼兒送托「公共化」、「準公共化保母」及「托嬰中心」的家庭。

托育補助申請資格為何?

一、實際年齡未滿2歲的我國籍兒童,送托與政府簽約之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私 立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保母)。
二、父母雙方或監護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之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約家庭年收入所得在121萬元以下)
三、每週送托時數達30小時以上。
四、未領取育兒津貼。
五、未經政府公費安置。
六、不得指定一對一收托。但發展遲緩、身心障礙、罕見疾病或有其他特殊狀況之幼兒,不在此限。

另外,正在領取育嬰留職停薪貼或弱勢兒少生活津貼(如低收入戶子女生活津貼、弱勢兒少生活津貼、弱勢兒少緊急生活扶助)的人,也可以來申請托育補助。

托育補助怎麼申請?

請檢具申請書及相關證明文件,於托育事實發生之日起 15 日內, 以「郵寄」或「親送」向托嬰中心或居家保母所屬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提出申請。申請文件包括:

一、未滿2歲兒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費用申報表。
二、申請人及兒童之身分證明文件。
三、簽訂之托育服務契約書。
四、申請人其中一方之郵局(或地方政府指定之金融機構)帳戶封面影本。
五、其他證明文(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第 2、3 名以上子女等)。

申請後多久可以領到托育補助?

托嬰中心、托育家園、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應於申請人備齊文件之日起五個工作日內完成初審,並送交直轄市、縣(市)政府複審核定後,按月撥入申請人指定金融帳戶。

如果想知道申請進度,可向送托之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查詢。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