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壓力大!你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新手爸爸要做「這5件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8

2022年上半年兩次單月生產不到萬人,總生產數恐將跌破14萬!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上半年遭逢疫情、虎年雙重影響,共計6.7萬的新生兒誕生,二、五月單月生產數不到萬人,按現今生育率趨勢推估,新生兒生產總數勢必跌破14萬,較去年再少1.5萬個寶寶,並在出生人口數逐年下降的狀況下,預計六年後適逢入學年齡時,全台恐縮編2,000個小一班級。

為因應低生育率危機,並加強準爸爸在預產期的角色,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於今年母親節時推出「孕期神隊友」社群活動,合作80多間線下婦產科院所,共吸引超過600位準爸爸參加,盼助提升國內生育意願。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推出了「神隊友SUPER測驗」的5大指標,讓各位新手爸爸們可以簡單檢視自己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神隊友SUPER測驗

S:Support 全方位支持

陪產檢、陪同飲食等,全方位支持伴侶度過孕產期。

U:Use 運用資源

研究顯示,難性的孕期積極介入,能骯著孕產婦在孕期、產後獲得最好的資源,台灣的爸爸可透過學會、婦產科、當地機構甚至鎖在公司主動洽詢資源,如產婦手冊、生育補助等。

P:Parental 育兒學習

參與爸爸媽媽教室,學習產後的帶娃工作,如包尿布、泡牛奶等。

E:Exercise 孕婦運動

每日定期散步、練習產婦呼吸,或諮詢醫師進行強度更高之運動。

R:Restrict 限制壞習慣

戒菸酒、避免熬夜等傷害健康之習慣。

孕期神隊友活動推出濾鏡留言及神隊友測驗活動,考驗準爸爸是否是媽媽們的神隊友(圖片來源: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新手爸爸可以做的事

雖然多數爸爸一開始可能無法體會伴侶懷孕的辛苦,但爸爸若能在孕產過程中全心全意的投入,不僅對媽媽來說意義重大,也是孩子出生後幸福感的重要地基。為加速新手爸爸掌握父職角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7點建議:

一、一起參與產檢

政府提供公費產檢共有14次,並有其他自費產檢項目,爸爸可善用陪產檢假陪同媽媽產檢,諮詢醫師、助產師後共同決定產檢項目。透過產檢更清楚了解不同階段的胎兒成長及母體變化,一同經歷孕育寶貝的神奇與奧妙,也讓另一半感受到您的貼心呵護。

二、瞭解懷孕及生產的資訊

現代資訊流通發達,透過像是書籍、雜誌、網站,都能獲得豐富且多元的知識資訊,準爸爸們可參考國健署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了解及學習懷孕與生產的資訊。

三、注意孕期營養均衡

懷孕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飲食習慣可能不同於以往,有些媽媽因為孕吐而胃口不佳,有些媽媽則是胃口比懷孕前更好,當食物攝取太少或過多時, 都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爸爸可以多關心另一半的營養狀況,準備合宜的食物,若需補充營養品、保健食品,建議諮詢專業醫師、藥師、營養師。

四、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菸品對孕婦及胎兒會造成危害,二手菸、三手菸也是,如果你有抽菸習慣,請為了自己和親愛的家人努力戒菸,除了讓自己更健康,也能讓另一半在無菸環境下安心孕育寶寶。 另外,爸爸也應陪伴另一半同步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不吃高熱量食物、少吃油炸、勾芡、加工食品,或是宵夜、含糖飲料等,多選擇天然、當季、原型的食物,一起迎接健康新生活。

五、參加爸媽教室

許多產檢院所都會舉辦爸媽教室,邀請專業醫護人員、專家教授各種孕產、 育兒知識,包括懷孕生產知識、生產減痛課程、哺餵母乳、新生兒照顧,請安排時間和伴侶一起去上課學習陪伴照顧的技巧,共同參與孕產過程。

六、準備孕產、育兒用品

懷孕期間要準備孕期、產後、育兒等相關用品,爸爸在此過程中也能認識這些產品的用途,同時學習相關育兒技巧,為將來的育兒做準備。

七、討論生產、哺乳及育兒計畫

面對新成員誕生後的生活變化,建議懷孕中後期的夫妻,雙方需要討論生產、哺乳及育兒計畫,例如生產方式、陪產、如何坐月子、哺乳方式、是否要留職停薪或請育嬰假、孩子日後如何照顧及家務勞動分擔等等,這些都必 須提前安排,彼此有共識,事先做好溝通及準備。

黃閔照提醒,少子化帶來的並不只是小學班級減少的單一問題,後續中學、大學及隨之將面臨的高扶養比、超高齡社會等,更將動搖國家根本,對於國家經濟及安全帶來風險。而生育率的復甦或維持,仍需國家政策的改善與整體社會相互配合,以提高年輕男女對於生育的意願與信心。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