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怎麼消?可以敷面膜、擦防曬乳嗎?皮膚科醫師解析青春痘的「4大成因+6大迷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9

夏天氣溫升高,加上疫情期間戴口罩,肌膚容易因為悶熱、不透氣,造成出油、長痘痘的問題,讓很多人非常困擾。為了對付臉上的痘痘,有些人會去擠它,也可能有人用痘痘貼或遮瑕膏,甚至做去角質。但這些方式真的有用嗎?

根據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青春痘又稱為「痤瘡 」(Acne),主要是因為毛囊開口處阻塞,造成皮脂堆積與細菌影響產生發炎反應而產生,好發部位大多在皮脂腺分佈較多的地方,如:臉部、前胸與後背等部位。

在青少年期間,人體內的荷爾蒙會影響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毛囊開口角質代謝異常而產生粉刺,後續發炎紅腫後就變成青春痘,甚至在日後形成痘疤。

痘痘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卻影響著我們的「面子」問題,讓我們總是忍不住想要處理它。長痘痘到底要怎麼照顧肌膚?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秘書長暨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一次解析青春痘的成因、治療方式,以及常見六大迷思。

青春痘的成因

許仲瑤指出,青春痘的成因包括:

  1. 毛囊阻塞
  2. 毛囊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膚過油)
  3. 痤瘡桿菌增生
  4. 皮膚發炎

根據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的衛教資訊,青春痘的產生還會受到以下因素影響:

  • 內分泌:例如生理期來前病灶惡化。
  • 食物:如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對某些病人有惡化影響。
  • 情緒:如緊張、焦慮、睡眠不足。
  • 氣候:日曬、濕度過高有些病人會惡化。
  • 化學藥品:如口服或外用副腎皮質荷爾蒙,某些化粧品、工業用油、多氯聯苯、某些抗結核藥等,都可能引起青春痘。

青春痘如何治療?

青春痘的治療以3到6個月為目標,一般會搭配口服藥與塗抹的藥物來進行,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

許仲瑤指出,要治療青春痘,必須先找到長痘痘的原因,再給改善建議,不同年紀的人能接受的治療也不一樣。

例如,長痘痘是因為油脂分泌太多,可能要想辦法控油。如果是角質增生過多,可以擦藥膏來去角質、果酸換膚。如果是發炎,可以擦消炎藥,如果發炎太嚴重,就要擦抗生素的藥膏。

假設患者是女性,醫師還必須確認患者的生理期有沒有規則,男性賀爾蒙會不會太多。如果男性賀爾蒙太多,可能會有多毛、禿頭、長痘痘、生理期不規則的症狀。這時候可能會建議患者去婦產科就診。

青春痘常見六大迷思

一、長痘痘可不可以擠?

醫師一般不建議民眾自己擠。最常見的狀況是,民眾自己擠,但青春痘是因為毛孔阻塞出不來,結果在皮膚下面發炎更嚴重,導致留疤。

想要消除痘痘必須找到根本原因,不然就算擠掉了痘痘,還會長新的出來。擠痘痘只是讓你皮膚看起來比較好,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行為。

二、長痘痘可以敷面膜嗎?

只要沒有過敏,是可以敷面膜的。但醫師建議,要思考敷面膜的目的是什麼。舉例來說,大部分的人敷面膜是為了保濕,而想要保濕,是因為皮膚會乾。這時可能要思考皮膚會乾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針對這個根本原因去處理它,會比較重要。

三、長痘痘可以擦防曬乳嗎?

可以,但建議選擇清爽型的防曬乳,有的防曬乳很油膩,會塞住毛孔。而青春痘的成因之一就是毛孔阻塞。因此有些遮瑕力很好、可以遮住毛孔、油膩、粘膩的防曬乳,對長痘痘的人來說就比較不適合使用。

長痘痘時,建議選擇清爽型的防曬乳。


四、多洗臉可以讓痘痘比較快好嗎?

不會,長痘痘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毛孔阻塞來、皮膚發炎這兩個成因,不是光靠洗臉可以改善的。要改善青春痘,應該是針對它的原因來處理。

洗臉的部分,建議一天洗二、三次臉就好,可以早、晚各一次,如果覺得皮膚很油,中間再洗一次。

五、長痘痘可以去角質嗎?

這取決於長痘痘的成因是什麼,針對有些毛孔阻塞造成青春痘的患者,醫師會以果酸換膚、口服藥來做去角質。民眾如果需要,可以採用一些果酸、杏仁酸乳液,但要注意去角質過程不要讓皮膚受傷。建議每28天去角質一次即可。

六、長痘痘可以用痘痘貼或遮瑕膏嗎?

現在痘痘貼裡含有去角質成分,但沒有特別大的幫助,因為這不是根本的治療方式。假使覺得需要遮瑕,可以適度使用遮瑕膏。但不建議上厚重的妝。建議化妝的時間越短越好,可以卸妝就趕快卸妝,讓皮膚趕快呼吸。

醫師強調,要治療青春痘,不能光靠痘痘貼或遮瑕膏,一定要同時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在進行。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衛教資訊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