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腰痠背痛」?竟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醫師解析僵直性脊椎炎的「5大徵兆+5種舒緩方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9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是很多人常有的疾病,特別容易出現在男性身上,但不代表女性就不會得。名26歲的女性從高二起就不時出現背痛、疲倦、腳部不適,但因為以為是運動傷害而沒有即時看診。直到出社會多年後發現背痛問題越來越明顯,經過多次求醫後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新竹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彬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引發的背痛、腳後跟疼痛,常被但常被誤會是運動傷害而延誤就醫,且不少患者因症狀較輕微,使用消炎止痛藥就感到改善而未進一步檢查。

蔡文彬提醒,僵直性脊椎炎除了可能帶來嚴重的疼痛問題,也可能引發過度的骨頭增生,導致脊椎沾黏,嚴重時還需要手術治療。提醒民眾如果有原因不明的下背痛,伴隨皮膚、口腔黏膜發炎等各種原因不明的多器官症狀,就要懷疑是「僵直性脊椎炎」,儘快就醫治療。

如何判斷自己有僵直性脊椎炎?

民眾如果出現以下情形,就要考慮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1. 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家族史
  2. 下背痛反覆出現
  3. 同一姿勢維持久一點就不舒服
  4. 半夜背痛到醒來
  5. 同時有皮膚、口腔黏膜、腸胃等其他找不出原因的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應該看哪科?

風濕過敏免疫科。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最典型的症狀為下背痛,並可能延伸到臀部大腿,造成清晨痛醒,或是阿基里斯腱的腳後跟疼痛等,常被民眾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而延誤就醫,或去骨科、復健科求診。但事實上,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應該要看「風濕過敏免疫科」。

僵直性脊椎炎的原因

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正常來說,免疫系統的功能是抵擋外來的細菌、病毒,但是當免疫系統認錯對象,對把人體的器官組織當作外來威脅,就會產生自體免疫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則是免疫系統造成的全身性發炎,免疫系統攻擊脊椎、關節、肌腱、韌帶、筋膜這些軟組織,以及軟組織與骨骼交界處,造成關節、脊椎、肌腱發炎。但因為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性發炎的疾病,出現的併發症還可能包括:

  1. 腳後跟、腳底痛
  2. 肩膀、手肘發炎
  3. 皮膚發炎
  4. 腸胃道發炎
  5. 眼睛發炎

僵直性脊椎炎治得好嗎?

僵直性脊椎炎對消炎藥的反應很好,因此傳統的藥物治療上,第一線常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降低發炎,繼而減輕疼痛、改善僵硬。有些難治或難緩解發炎症狀者,可透過免疫抑制藥物或生物製劑控制病情與延緩惡化,避免關節會因反覆發炎而沾黏融合。

僵直性脊椎炎該如何舒緩?

如果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沒有嚴重的沾粘問題,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紓緩症狀。

  1. 拉筋伸展
  2. 運動
  3. 熱敷
  4. 按摩
  5. 游泳

蔡文彬補充,各種運動都很適合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建議養成做伸展、運動的習慣,做完後通常可以比較舒服。但如果做完這些伸展、運動後還是感到不適,就可能是疾病帶來的發炎問題,建議就醫接受診斷。


僵直性脊椎炎的女性患者可以懷孕生子嗎?

可以,但建議在備孕期間就先控制好病情,若懷孕期間出現短期疼痛,可短暫使用口服藥,若效果不彰時,目前也有適合孕程及哺乳期間可安全使用的新型生物製劑,可達到治療及懷孕兩全其美目標。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沒有特別不能吃的食物,但要注意飲食環境是否衛生,避免造成腸道發炎,加重原本脊椎炎的症狀。

【延伸閱讀】老是「下背痛」?竟可能是帶狀皰疹、僵直性脊椎炎!家醫科醫師從「症狀、舒緩方法」一次告訴你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