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會致癌嗎?太常染髮會禿頭嗎?染髮後護髮有用嗎?皮膚科醫師一次破解染髮「10大迷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6

染髮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無論是把變白的頭髮染成黑色,或是染成時下最流行的灰藍色、灰紫色。只要想改變造型,「染髮」是常見的選項之一。但圍繞著染髮常有各式各樣的疑問,尤其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染髮到底會不會致癌?多久染一次頭髮比較好?太常染髮會禿頭嗎?

關於這些染髮的常見疑問,《良醫健康網》採訪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同時蒐羅可信資料,一次解析民眾常見的十大迷思:

一、染髮會增加致癌風險嗎?

科學家還在研究中,目前沒有確切的研究資料顯示會增加人體的致癌機率。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目前將染髮劑歸為第3級致癌物,與人們經常飲用的咖啡為同一級,意思是:「目前尚無足夠的動物或人體的實證資料,據以分類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並指出染髮與罹癌之關聯性可能與皮膚直接接觸或長期的職業暴露有關,一般染髮的狀況不用太擔心。

美國防癌協會(ACS)也表示,1980年後製造之染髮劑已移除包含芳香胺(Aromatic amines)等證實會致癌的化學物質,無證據顯示非永久性染髮會增加罹癌風險。

二、聽說染髮前一天不洗頭髮,可以保護頭皮,是真的嗎?

錯誤,頭皮的分泌物沒有辦法保護頭皮不受染劑傷害。染髮前一天要不要洗頭髮都可以,但洗頭髮跟染劑是否傷頭皮沒有關係。

三、染髮後多久要洗頭?

以頭皮的健康來說,染髮後什麼時候洗頭髮都沒有影響。但是洗頭是否影響染髮的效果,可能視染劑而定,建議與設計師討論。

四、長期染髮、燙髮會影響頭皮健康嗎?

會。因為染燙髮使用的都是化學藥劑,太頻繁接觸都會傷害頭皮健康。

因為染燙髮使用的都是化學藥劑,太頻繁接觸都會傷害頭皮健康。


【延伸閱讀】染髮前到底該不該洗頭髮?避免染出致癌毒,醫師點名:必知「4大染髮SOP」

五、聽說「漂髮」很傷髮質,是真的嗎?

是真的,因為漂法會讓毛髮中的黑色素整個消失,的確對頭髮的影響比較大。至於頭皮的健康,只要化學藥劑有碰到頭皮,多少都會受影響。所以醫師會建議不論染髮、燙髮,這些化學藥劑都盡量不要碰到頭皮。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