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減肥、強心肺、提升肌耐力...好處竟然這麼多!復健科醫師提醒:跳繩「4大注意事項」、「5種人」要注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7

跳繩不僅是兒童的遊戲,對成年人來說也是很棒的全身鍛練運動。它需要的器材非常簡單。在疫情期間,如果在家隔離或工作,需要運動時也可以抽空跳繩一下,活動久坐的筋骨。

跳繩的好處非常多,它可以提高心肺功能,還能幫助燃燒卡路里,達到減肥的目標。持續跳耀一段時間需要將充足的血液和氧氣送到運動中的肌肉,長期下來可以增強心臟、提升肺活量。而跳繩動作需要使用下半身的小腿、大腿和臀部,以及上半身的肩膀、二頭肌,和腹部肌肉,長期運動之下可以提升肌耐力,並增加運動時的爆發力。

然而就跟所有運動一樣,在跳繩的過程中還是要注意安全,避免不小心傷到自己。運動教練李翰暄就在Youtube影片中傳授正確的跳繩方式,一起來看看吧!

跳繩怎麼跳?

一、跳繩時腳踝輕輕往上,用腳尖著地。

腳落地時會接收地面的衝擊力,如果腳踩太大力讓腳步聲太大,容易受傷。因此跳繩時腳踝可輕輕往上,離地約2.5公分即可,讓落地的聲音變輕。

二、用手腕控制跳繩。

用肩膀轉動繩子會比較費力,而且讓手很痠,所以要用手腕來控制跳繩。手腕可放在顴骨的位置,手指朝外來旋轉跳繩,並控制繩子方向,可避免繩子打結。

三、穿舒適、合身的衣服。

建議穿方便運動的衣服,但不要太大件,以免衣服飄太高卡到繩子。

四、選用有避震、緩衝的慢跑鞋,降低落地時的衝擊力。

給跳繩新手的建議

剛接觸跳繩時不要一次跳太多下,可以先一天跳50到100下,慢慢累加,隔2到3天後又降回原本的50-100下,讓肌肉有休息時間。

【延伸閱讀】「跳繩」不只增肌減脂,還能預防骨鬆、按摩內臟!醫師教你「正確跳繩」不傷膝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