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不是脾氣不好,竟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精神科醫師告訴你:它為何可能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曾經得過心肌梗塞的病人,要是本身也有廣泛性焦慮症,當好好治療焦慮症的時候,心肌梗塞再發作的機率會降低。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2-08-17

擔心、緊繃,「廣泛性焦慮症」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這類心血管阻塞的風險

「醫生我已經吃藥治療焦慮症好幾個月了,可以減藥了嗎?」病人是一位50出頭的男性,有點過重,尤其是肚子比較大。

「那你之前失眠、胸悶、頭痛、喉嚨卡卡的問題都好了嗎?」廣泛性焦慮症的病人最容易擔心了,往往覺得自己好一點,日子可以過,就開始想不吃藥,不管之前討論過幾次藥物的安全性無虞。

「偶而下午還會有點莫名的焦慮,覺得呼吸有點不順,其他都好了,可以減藥了嗎?」是啊!也不過才好了幾個禮拜,忙的時候仍然有點不舒服,減藥時候還沒到吧?

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曾經得過心肌梗塞的病人,要是本身也有廣泛性焦慮症,當好好治療焦慮症的時候,心肌梗塞再發作的機率會降低。其實研究也發現,治療廣泛性焦慮症不但是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再發,其實也可以減少心血管產生阻塞,包括腦部梗塞性中風。

心血管的阻塞對人類的生命與健康是很大的威脅,其危險因子包括三高,血糖、血脂、血壓,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廣泛性焦慮症?以前最常講的另一個危險因子則是「A型人格」。

1950年代的研究發現,「A型人格」的民眾比較容易得心肌梗塞!可別搞錯了,這可不是血型的分類。簡單來說就是個性急躁,但往往缺乏耐心、時間迫切性、過度競爭、有敵意等。講好聽一點是積極進取、求好心切、使命必達。

但「A型人格」除了不是血型分類之外,到現在不管是心理學,或精神醫學,並沒有診斷上相對應的名稱。但是如果從廣泛性焦慮症的特質來看,或許更能了解跟「A型人格特質」,跟心血管阻塞之間的關聯。

廣泛性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必須要有無法控制的擔心、焦慮,還要在下列6項症狀中符合3項:

1.坐立不安,感覺緊張或心情不定
2.容易疲勞
3.注意力不集中,腦筋一片空白
4.易怒
5.肌肉緊繃
6.睡眠困擾,包括難以入睡、睡著後無法保持良好睡眠、覺得睡不飽

乍看之下,好像跟A型人格特質,除了易怒之外,並沒有重疊之處。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