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分02秒

為什麼減肥總是失敗?先搞清楚「體重、體態、體能」的差別!減重×婦科名醫破解減肥的「3大迷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9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在豔陽高照的夏天,大家都想穿少一點、涼快一點。但衣服的布料一少,也就特別在意身材好看與否,「減肥」因此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畢竟外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們的自信,想要減肥、變瘦,擁有好身材,是民眾永遠不變的課題。

「體重」不等於「體態」不等於「體能」

減重良醫徐光漢醫師指出,減肥有一個常見的誤區,就是認為只要變瘦什麼都好,沒有考慮到「體態」、「體能」的影響。事實上,體重下降時,體態不一定會變好。如果透過病態的方式減重,反而會讓體態很鬆垮、體能變差,這不是健康的身體狀況。最好還是透過健康的方式減重,在「體重」、「體態」、「體能」上達到三者的平衡。

肥胖的定義

徐光漢說,通常BMI值超過32.5,就是「病態性肥胖」,這已經不是單純體重過重,而是會影響健康的疾病。原則上醫師會建議體重維持在BMI值23以下,最理想的是20。BMI值25以上有稍微過重的問題,BMI值30以上會建議減肥。

在了解「肥胖」的定義後,徐光漢也一一說明關於減肥的迷思。

肥胖常見的三大迷思

一、熱量重要嗎?需不需要斤斤計較今天吃了幾大卡?

人體對熱量還是有一定的需求。卡路里是要注意,現在市面上很多食品都會標示卡路里,建議可以注意一下自己一天吃進多少熱量,或透過標示知道這個食物熱量很高,以後不要太常吃。但我們也不用被數字綁住,例如限定自己一天只能吃1200大卡,超過1500大卡今天就完蛋了,不需要這麼斤斤計較。

飲食是一件愉快的事,不需要把它變成計算卡路里的人間煉獄。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