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上路,10/13起免檢疫!一圖看懂12大「新版自主防疫指引」,想出國玩的人快收藏

行政院今日宣布入境檢疫最快10月13日實施「0+7」,衛福部也同步公布入境後7天自主防疫的三大類指引。

1.應遵守
2.外出時
3.快篩陽時
4.9/29~10/12採「3+4」
5.10/13起開放「0+7」

{D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已3年多,不少人都期待能開放國門,行政院今日宣布入境檢疫最快10月13日實施「0+7」,衛福部也同步公布入境後7天自主防疫的三大類指引,如入境者不用再隔離,開放調整自主防疫期間用餐等。

至於國內口罩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國內解除口罩令會比較晚實施,因為口罩仍是簡單有效防疫方法,現在仍然都需要戴口罩,未來將分階段解禁,會以「都不用戴,但例外情況要戴」的方向來調整,如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及密閉空間仍要戴。

防疫指引三大類新規定

應遵守

1.入境當日或第一天,或匡列為接觸者當天以家用快篩進行快篩
2.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一人一室(獨立衛浴)條件之自宅或親友住所或旅館為原則
3.盡量避免接觸重症高風險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童、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等)
4.有症狀在家休息,並進行快篩,快篩陽性應盡速就醫
5.禁止前往醫院陪病、探病,建議延後非急迫性需求之醫療或檢查,並避免前往長照機構

外出時

1.外出需遵守現行的指引
2.需有兩日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才可外出
3.外出、上班、上學期間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飲食需求可暫免戴口罩,並於用畢立即戴上口罩
4.有用餐需要,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離開座位時及餐點使用完畢後應立即戴上口罩

快篩陽性時

1.快篩陽性者可透過遠距/視訊診療、委由親友或迪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至診所或負責居家照護之責任院所(含衛生所)評估快篩陽性結果
2.輕症個案可於防疫旅館或原自主防疫地點(不含一般旅館)進行居家照護
3.如有就醫需求,可自行開開、騎車、步行、家人親友載送(雙方全程戴口罩)或依地方衛生局安排就醫。就醫時請配戴醫用口罩,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自主檢疫有分兩時段

9/29~10/12採「3+4」

指揮中心公布9月29日起,入境時居家檢疫天數採「3+4」,並取消邊境唾液快篩,改發放四劑快篩給入境旅客。自主防疫期間若需要出,則需要兩日內的快篩檢測陰性結果。

1.取消入境時於國際港埠採集深喉唾液PCR檢測。
2.3+4得居住於「符合一人一室條件之自宅或親友住所」或「防疫旅宿」,一人一室以單獨房間含獨立衛浴設備為原則;不可住一般旅宿。
3.家用快篩試劑檢測措施如下:
發放對象:由國際港埠人員提供2歲以上旅客4劑家用快篩試劑。
檢測時機:
-入境當天或檢疫第一天(D0/D1),由關懷人員進行電話關懷時詢問檢測結果,登錄於防疫追蹤系統。
-居家檢疫期滿當日(D3)
-自主防疫期間如需必要外出,需有兩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
-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有症狀時。


10/13起開放「0+7」

預計10/13起,入境時採「0+7」,免居家檢疫,只需要7天的自主防疫。而這次更動會取消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停止追蹤機制、電子監督措施、居家檢疫健保註記等。自主防疫期間若需要出,則需要兩日內的快篩檢測陰性結果。

1.取消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
2.防疫車輛及防疫旅宿政策調整。
3.取消地方政府居家檢疫關懷服務。
4.停止追蹤機制、電子監督措施、居家檢疫健保註記。
5.家用快篩試劑檢測措施:由國際港埠人員提供2歲以上旅客4劑家用快篩試劑,入境當天或自主防疫第一天(D0/D1)檢測一次,自主防疫期間外出前需有兩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