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04秒

「吃素」能預防大腸癌!胃腸科醫師點名:再搭配「這關鍵食物」大腸癌風險降43%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隨著飲食習慣精緻化、西化,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已超過10年成為台灣罹癌人數第一,成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女性第三位,每年奪取近6000人的性命,也包括許多知名的藝人豬哥亮、賀一航、余苑綺、導演楊德昌等,都因此殞命。不只台灣,亞洲其他國家如韓國、日本也都是。飲食的西化,年輕人喜愛的速食、飲料、紅肉當道,也造成早發性大腸癌的發生。

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將為大家解釋「大腸癌」的前兆、原因,以及如何檢查或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避免大腸癌飲食這樣吃

大腸癌約2成和基因、家族遺傳有關,另外8成就與「生活習慣(熬夜、不運動等)、飲食」有關聯。在飲食當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加工肉品(紅肉加工品,也是一級致癌物,如火腿、香腸、肉乾等)了。但有民眾會問說:是不是就不能吃紅肉了?並非不能吃紅肉,只要是不加工的其實都可以品嚐,像我自己去早餐店就是吃里肌肉三明治,火腿就盡量避免。但,吃紅肉也要注意,若是使用燒烤、油炸的烹調方式,也都會產生致癌的代謝物,不可不慎。

除了加工肉品、紅肉外,「發胖」也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也因為這些年人手一杯手搖飲、可樂汽水,這當中像是熱門品項的奶茶,不僅糖分高、也易使人發胖,因此也要留意。雖然含糖飲料沒有像火腿等加工肉品如此危險,偶爾喝其實都是可以的。

吃素最健康?
看到這邊,民眾可能會有疑問,是否吃素就最安全?吃素確實比較好,但並非最好的方式。有一長期追蹤研究數據顯示,吃少量肉品+大部分吃素(蔬菜水果為主)者,大腸癌風險會下降8%;完全吃素者,大腸癌風險會下降16%;吃蛋奶素者,大腸癌風險會下降18%;如果吃素再搭配健康吃魚,大腸癌罹患率可降43%。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