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分04秒

你會「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變胖了!「這些飲料」為何和咖啡一樣危險?胃腸科醫師一次解析「火燒心」7大危險因子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縮寫為GERD)了嗎?」這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幾乎是現代人常常遇到的問題。胃食道逆流(也稱火燒心)是台灣人常見疾病,根據統計,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極高,約為25%,每四人就有一人飽受困擾。

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將為大家解釋「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以及如何檢查或預防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建議

很多人開始有胃食道逆流的一大原因是:變胖!因為吃太多、吃太快造成食道賁門鬆弛,導致逆流,所以這類人只要開始減重、吃少一點點,逆流的狀況就可以改善。

另外,一些比較酸性的飲食也要留意,如:柑橘類水果、刺激性食物(大蒜、洋蔥、番茄等)。一般人或許會以為檸檬汁(PH值約3.2)非常酸,但其實比它酸度更高的竟是「可樂」,PH值只有約2.35。

除了避開較酸的食物,再來就是建議,睡前三小時盡量不吃東西:胃裡的食物要排空大約要兩三個小時,如果吃飽就睡,就很容易逆流。那晚下班的人怎麼辦?那就建議吃少一點,或是吃的食物油脂不要太多,這樣才不會讓食物停留在胃裡太久,造成胃食道逆流。

喝咖啡、飲料與胃食道逆流關係

喝咖啡是不是真的會胃食道逆流?根據一分析各飲品是否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長期調查,結果顯示第一名是咖啡,而咖啡會增加1.34倍的風險,但其實要喝六杯才會增加1.34倍的風險,如果只喝一、兩杯其實都還可以;第二名是汽水、第三名是茶。

至於為什麼咖啡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因為咖啡裡的咖啡因,會讓下消化道的括約肌鬆弛,導致胃裡的東西就容易逆流到食道,所以加入一些可以中和胃酸的牛奶的咖啡會好一些。雖然茶的咖啡因沒有咖啡多,但是有些茶飲會加入薄荷,薄荷也會導致括約肌鬆弛,進而讓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另外,牛奶也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有些人喝奶製品會脹氣,而脹氣有時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但也是因每個人的體質而異。那喝哪種牛奶有差嗎?牛奶有低脂、高脂等脂肪差,而脂肪在胃裡是屬於排空較慢的食物,若脂肪多的話就容易停在胃裡比較久,這樣就會增加逆流的風險,所以若要喝牛奶,建議換低脂會好一些。

除了上述的飲食在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外,其實懷孕、駝背、脊椎側彎的人也都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隱藏版胃食道逆流症狀

提到胃食道逆流,大家想到的症狀可能就是「火燒心(胃酸跑到嘴巴)」了,除此之外的典型症狀還有:

1.咳嗽
2.胸痛(胃酸跑到胸口會造成食道灼傷,就容易有胸口悶、痛的情形)
3.吞嚥感覺異常(喉嚨卡卡、有痰的感覺)

我在臨床上有遇到一些較少數的症狀,如耳鳴、頭暈、牙齦疼痛等。

臨床診斷胃酸狀態

若要判斷自己是否胃食道逆流,我們通常會建議先做「胃鏡檢查」,看看胃食道逆流有無造成食道損傷,或是胃潰瘍、慢性胃發炎。但許多人害怕做胃鏡,因此我們這時也會讓患者做「上消化道攝影」,上消化道攝影是先需要喝下顯影劑再照X光,就可以看到有無胃食道逆流的情況,但是這種檢查敏感度就不這麼高。第三個檢查就是「PH檢查」,這種檢查是將PH酸鹼的那個檢測儀放在食道,以此檢測是不是真的有酸跑上來。

較不普遍的檢查法則是「膠囊內視鏡」,將有裝設微型攝影的膠囊吞進身體裡,攝影機將會錄製食道、胃、小腸、大腸的影像,以此來觀察有無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但是他有方向性不固定的缺點。而現在則是有「磁控式的膠囊內視鏡」,就可以順利操作攝影機的方向。

吃胃藥的提醒

台灣是全世界吃胃藥吃最多的國家,這時也要注意胃藥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如胃乳的功能是在為上形成一個保護膜,使胃酸不要腐蝕胃的粘膜,但這可能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如吃高血壓藥再吃胃乳,高血壓藥的作用就會降低,另外有些抗凝血藥物或血小板抑制劑和一些胃藥也會起交互作用、影響代謝。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