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下降怎麼辦?溫度、日照...都是原因!科學告訴你:增強免疫力「4種方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盧映慈2022-11-02

氣溫下降、濕度過低或過高,都加上日照變短、情緒變得憂鬱,也會影響免疫力,是冬天容易得到感冒、流感的原因之一。尤其呼吸道相關的疾病,更容易互相傳播。

在這種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想要提高免疫力沒有「神藥」,只能靠每天生活的調整,稍微改變一點點,就能看到很大的效果。

提高免疫力的科學方法
一、睡眠品質好:不一定要睡得久,但一定要睡得好

每個人的睡眠時間其實不太一樣,大部分人一天需要的睡眠時間會落在6-8小時左右,有些人偏長、有些人偏短。所以,睡眠品質好,才是決定能不能消除疲勞、排出體內廢物的關鍵。

檢視自己的睡眠品質

l 躺在床上不到三十分鐘就能入睡。
l 起床時精神充足。
l 半夜不會醒來。
l 基本上不會做夢,即使做夢也不太會記得。
l 睡眠時間到會自動覺得想睡。

如果上述敘述有兩項以上是「否」,就表示睡眠品質可能不是很好,建議盡快改善睡眠品質,維持良好免疫力。

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

l 不管前一天多晚睡,每天都固定時間起床。
l 起床時一定要曬太陽。
l 午睡不超過30分鐘,下午兩點後就不午睡。
l 睡前四小時不喝/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
l 睡前三小時不進食。
l 睡前兩小時不做激烈運動。
l 在睡前一小時洗澡。

二、營養充足:吃足這幾種食物

蛋白質

蛋白質不只可以增加肌肉量,提高免疫細胞的效用,同時也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製造更多的免疫細胞,幫助攻擊病毒、細菌等外來的病原體。

對於一般人來說,每個人每天所需的「蛋白質公克數除以每公斤體重」,大約是 0.8 ~ 1.2 g/kg體重;也就是說,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大約可以吃48-72公克的蛋白質,換算下來大約等於150-250公克的雞肉。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常見的抗氧化物,近幾年關於免疫力的研究,也能見到它的身影。維生素C能幫助維持最佳免疫功能,減少感染造成的發炎,同時也減少病毒在體內聚集及繁殖的狀況,許多感冒相關飲品都會添加維生素C幫助減緩症狀。

維生素C的好來源

l 芭樂
l 奇異果
l 木瓜
l 草莓
l 彩椒

維生素D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