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自律神經」,要從「脊椎」開始!日本整骨專家教你:睡前3分鐘「這樣跳」,緩解身體無力、夜間失眠

當肌肉緊繃時,無論大腦或是神經都無法休息,所以才會睡不著覺。如果能做做輕度運動放鬆肌肉,人也不會再胡思亂想,還能讓興奮的神經鎮靜下來,因此會變得很容易入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宮腰圭2022-11-10

編按:疼痛、沉重、無力、發癢、噁心...感到身體不適時會上醫院求診,但是做了許多精密檢查,被醫生告知「並無異常」的人卻愈來愈多,或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情緒不穩定、備感煩惱的人更是與日俱增,最後焦慮加上失眠,只好看精神科長期依賴藥物,但是病因和症狀仍然沒有解決!

為超過4萬人解決煩惱的日本人氣整骨專家宮腰圭告訴你,想要穩定自律神經,其實要從「脊椎」開始進行調整。所以他要教給大家的「兔子跳跳操」,就是經整骨專家長年研究彙整而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調整自律神經,解決身心不適的方法」。

脊椎與自律神經關係密切

「兔子跳跳操」就是利用下述方法調整自律神經保持平衡。

① 調正脊椎,以整頓「大腦」與「末端」的交通網
② 動動手腳由內產熱,從「末端」打開副交感神經的開關
③ 有節奏地跳躍可使身體分泌血清素

首先來說明一下方法 ① 的「調整脊椎藉此整頓『大腦』與『末端』的交通網」。自律神經的運作,分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大部分,這方面如第一章所述。接下來在本章節,將針對這些神經的「通道」為大家做介紹。

來自交感神經的指令傳遞,會通過名為「交感神經鍊」這種特殊的地方。所謂的交感神經鍊,如同自律神經通過的高速公路一樣。這個交感神經鍊會成為大腦與末端的中繼點,自律神經來自大腦的指令,會暫時進入這個交感神經鍊,接著經過名為自律神經節的中繼中心,再各自前往目的地。假設交感神經鍊是類似高速公路或國道這樣長長的直線道路,也許自律神經節就像是高速公路的收費站或是服務區一樣。

究竟這些交感神經鍊及自律神經節,與脊椎存在怎樣的關係呢?
交感神經鍊是分別沿著脊椎左右兩側,從頭的根部至尾骨形成長長的神經線。而自律神經節則是和脊椎數量幾乎相同的中繼中心,分別緊貼在各節脊椎的左右。脊椎歪斜或彎曲的人,交感神經鍊及自律神經節也會被迫拉扯或壓縮,因此大腦與末端的訊息將無法順利傳達,當脊椎彎曲的角度愈大,自律神經也就愈容易失去平衡。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