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做工的人」左手幾乎要截肢,卻堅持脫完鞋再進醫院...重症女醫的體悟:身分、地位,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品格

有陣子很流行這句話:「少了你的學歷和職稱,你還記得你是誰嗎?」我相信在急診室門口脫鞋的阿伯即使沒有外在的光環,他還是記得自己是誰,不忘本心,所以儘管遭遇突來的困厄,仍然保持體貼的心及謙和的禮貌對待所有醫護同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唐貞綾2022-11-30

在醫院門口單手脫鞋的VIP

在急診室看到的是每個人突遭災厄時,最直接、最不經修飾的反應。

看《做工的人》改編的同名電視劇時,有一幕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為了不弄髒地板,工人們在踏進便利超商之前,先在門口脫掉腳上沾滿泥土的雨鞋。雖然知道那是書中寫過的現實,在電視上看到時仍覺得不可置信。直到有天也在急診門口見到同樣的狀況,卻讓我湧起滿滿鼻酸。

急診外傷區擺放著一台與消防局指揮中心連線的無線電對講機,讓我們隨時可以聽到是否有重大事故發生,或是否有危急病人將要送達。

那天,無線電傳來急促的通知:「安和九二到達現場,現場是工地工人左手被重物壓砸,幾近截肢。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我們已經先包紮止血。預計送往高醫,五分鐘後到達,請高醫準備。」

雖然傷患的生命徵象穩定,但手幾乎要截肢了,算是重大外傷,大家一聽便忙起來準備。然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了,說好的傷者卻遲遲沒有進到外傷區。我等不及,跑到急診門口等著要迎接病人。

只見有個六十歲出頭、身著工作服且全身沾滿泥水的男子站在門口,纏著膚色彈性繃帶的左手輕輕搭著身旁救護技術員(EMT)的手,繃帶上微微有血滲出──這不就是無線電通報的那名幾近截肢的傷患?EMT怎麼不帶他進去!

他正艱難地想用完好的右手脫掉工作鞋,EMT也七手八腳地幫忙。我焦急地上前說:「怎麼會在這裡脫鞋?先進去掛號,到外傷區之後再脫啊!你又不是不曉得要先掛號,我才能趕快處理!」最後一句話是用力瞪著EMT說的。

EMT無辜地解釋:「醫生,我都跟阿伯說了,可是他說他的鞋子上都是泥水,穿進去會把醫院的地板踩髒,所以堅持要先脫完鞋才進去。」

我又急又氣地想再勸說什麼,這時阿伯脫掉了鞋子,滿頭大汗。

他滿懷歉意地對我說:「醫生,歹勢啦!你莫生氣,莫罵伊,是我自己堅持要先脫鞋。我在工地受傷了,全身髒兮兮,彼鞋子若沒有先脫,等等穿進去會弄到整個地板都髒掉,恁病院欸清潔人員會很難清。反正我的手就已經這樣,差沒彼幾分鐘啦!

「沒關係,現在可以進來了,我幫你看傷勢!」我說。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