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貌不代表是好事!丁寧分析「禮貌」優劣:為何孩子「不打招呼」她竟不介意?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丁寧2022-12-23

「禮貌跟學歷一樣,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

但並不代表你不努力或者是你很努力。

我們家4個小孩,我媽媽最不擔心我的生存本事,媽說我是一個「目色」很好的小孩。
從小家裡面來來去去的什麼人都有,我也練就一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功力。

以前我聽過有一個前輩說我:「丁寧喔,戲是不怎麼樣,但是她很有禮貌,就多給她機會吧。」直到現在我依然如此,進劇組每個人都打招呼,有前輩來我一定會站起來。

好禮貌的確為我帶來了一些好處。

但也是有壞處的。

我太在乎禮貌了,而把事情的輕重緩急搞混了。

例如,我可能會忘會為了忘記跟某個前輩打招呼,拍戲過程一直耿耿於懷,或者是我一直NG的時候會覺得對不起別人、浪費別人的時間,更或者是某個前輩教我怎麼演,但是我真的不認為這樣,還是會「禮貌性」地照他的方式演。

難怪我那幾年戲都演不好,因為把大部分的能量都放在別人身上。

近10來因為內在的學習多了,我開始很自然地分配一些能量。

拍戲最重要一件事就是把戲演好,我在跟大家打完招呼之後,我就會完全的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跟角色身上。

於是殺青酒對我來講特別重要,我能夠趁機好好的感謝每一個人。

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我難相處的傳言,不過我想這也跟長相有關。

也因為自己的經驗,我也開始思考我們對要求小孩子有禮貌這件事情的出發點。

「你對家人有禮貌,是因為家人很愛你,你也必須要尊敬他們,如果愛你的人因為你的禮貌而開心,是一件很好的事。

而且讓愛你的人開心不是很好嗎?其他不熟的人,你也沒有真心想要跟他們打招呼,我倒是沒有意見。」

就像成績好是一件好事,但是並不代表你可以不努力、或做什麼都是對,更不代表你可以不做家事。

任何事都一樣,態度與出發點最重要,形式上的事,見仁見智見學習。

而且我現在挺不在乎別人說我臭臉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

本文獲丁寧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