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器捐中心成立20年,貴賓齊聚響應器官捐贈

2022-06-28

衛福部自104年起,擇定每年6月19日為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以下稱器捐中心)6月25日上午於中油國光廳舉辦「Yes I Do 邁向善終新世紀」及器捐中心成立20週年音樂會,並開放民眾線上參加,讓全國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各器官勸募移植醫院及民眾共襄盛舉,響應器官捐贈政策。

其中,立法院吳玉琴委員、監察院林郁容委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器捐中心薛瑞元董事長、劉越萍執行長、現任董事洪芳明董事、李明哲董事、陳芸董事、張宏如董事、胡芳蓉董事、蔡淑鈴董事、李章銘董事,以及歷屆董事長涂醒哲前董事長、李龍騰前董事長,歷屆執行長鄭隆賓前執行長,何國章前執行長、江仰仁前執行長、捐贈者家屬代表楊松齡先生、謝家寶女士及受贈者陳靜陵女士、李金祥先生代表等貴賓,透過線上或親臨參加,以行動祝福器官捐贈者家屬,並肯定器官勸募移植人員辛勞付出。

「Yes I Do」,器捐中心整裝待發,帶領臺灣邁向善終新世紀

器捐中心表示,今年成立已滿20年,雖然經歷許多挑戰與考驗,但促使中心成長茁壯。現在除了原有器官勸募、捐贈及移植事務外,另擴及推動病人自主權利及安寧緩和醫療政策及業務。未來,藉由整合「器官捐贈」、「病人自主」及「安寧緩和」等三大生命善終政策,推動完整生命教育課程,讓善終觀念深耕民眾心中,並提升器官捐贈認同感,讓器捐觀念成為我們人生中幫助別人的日常。

器捐中心也指出,為了讓民眾對於生命善終有基本的認識,今年音樂會以「Yes I Do 邁向善終新世紀」為主題,是為了鼓勵國人打破沉默,及早與家人討論對於生命善終的看法與意願,大聲說出「Yes I Do!」,為自己及家人做出勇敢的決定。

謝謝器官捐贈者及家屬大愛,演出歌手及團體用歌聲溫暖人心

在今年的音樂會,器捐中心邀請情歌女王萬芳、豎琴獵人李哲音、阿卡貝拉守浪人、天馬戲創作劇團參與演出。其中萬芳十分認同並支持器官捐贈的觀念,在多年前就擁有「骨髓捐贈卡」、「器官捐贈卡」、「大體捐贈卡」,在今天,萬芳透過歌聲撫慰器官捐贈者家屬,重新找回溫柔感動的力量。而平時帶著大小豎琴走訪全臺各地偏鄉小校的李哲音,常將不同的音樂帶給偏鄉學童,這次則把美妙音符獻給在天上的捐贈者。另外,臺灣第一個大膽創作原創馬戲音樂劇的藝文團體天馬戲創作劇團,則創造獨特、全新的表演形式,帶來精彩的演出。而守浪人運用純人聲音樂創意的編曲形式點綴歌聲演出,帶來許多膾炙人口歌曲,也帶給現場及線上民眾滿滿正能量。

未來,器捐中心不僅是國內器官捐贈移植的推手,更將推動我國生命教育,讓善終觀念深耕國人心中,並透過政策的整合,協助民眾對於生命的旅程有更全面思考和安排,並鼓勵民眾與家人充分溝通及討論,規劃讓自己及家人都滿意的善終旅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