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癢到抓不停 睡不好?譚敦慈教你抗敏妙招 跟搔癢拜拜!

撰文者: 吳佩琪2023-03-20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潮濕高溫的環境特別容易誘發過敏,導致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反覆發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異位性皮膚炎症狀表現以紅、腫、癢為主,其中最令患者痛苦不堪的就是「癢」,很多人因而睡不好,甚至抓破皮導致流湯流水、皮膚結痂,嚴重者幾乎體無完膚!

2機1器 抗敏不可少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台灣1年4季的天氣皆高溫又潮濕,正符合塵蟎及黴菌滋生的條件,建議家中一定要有「2機1器」,也就是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及吸塵器,才能降低居家環境中的灰塵及濕度,並且讓空氣更清新。

除濕機放房間中央

潮濕的環境會讓黴菌大量繁殖,因此相對濕度最好保持在60%以下,譚敦慈建議可使用「濕度計」,以利於隨時留意環境中的濕度是否過高,她自己的作法是將濕度計擺放在濕度較高的浴室門口,看見濕度超標時就馬上打開除濕機。記得,除濕機不是靠牆放,而是放置於除濕空間的中央,使用時一定要將門窗都關起來,並且把櫥櫃的門打開。

除塵避免揚塵問題

有灰塵的地方就有塵蟎,建議家中應保持簡潔,不要堆放太多物品,使用吸塵器時才能將灰塵一舉清除;此外,掃地機器人易揚塵,最好等到所有人都外出時再使用;以抹布直接乾擦的方式也會揚塵,建議改用靜電除塵拖把,或者先以濕抺布擦過之後,再用乾抹布將水分擦乾,讓環境較不易附著髒東西。

人在家才開空氣清淨機

很多人以為外出時將空氣清淨機打開,可以淨化家中的空氣品質,其實這是錯誤的作法,譚敦慈表示,有人在家時才需使用空氣清淨機,而且擺放位置應離人越近,效果才會越好。

夏天保持清潔 冬天保濕

夏天天氣特別潮濕,冬天有時又太過乾燥,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十分辛苦;針對夏濕冬乾的氣候,譚敦慈提醒應謹記「夏天保持清潔、冬天保濕」的大原則,就能安然度過。

她指出,夏天容易出汗,衣服黏在皮膚上不但會造成不適,還會讓異膚症狀加劇;有些人誤以為皮膚長疹子是因身體不乾淨,因此會以肥皂、沐浴乳來清潔,結果反而越洗越糟。建議,只要以清水沖洗身體,重點部位再使用清潔劑即可;此外,清潔劑添加了定香劑,香味才能持久不散,建議無論是否為異膚患者,最好都選用無香料產品,才能減少接觸塑化劑的機會。

異膚患者冬天時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很多人洗完澡後,會先用毛巾將水分完全擦乾,然後再塗抹乳液或乳霜,如此一來,反而因皮膚太過乾燥而無法將保濕用品推開;正確的作法是沖澡後先用毛巾輕拍身上的水分,將較大的水珠擦掉即可,此時再塗抺保濕乳液,更能有效留住水分。

異膚患者對於衣服材質的選擇也應特別留意,「天然的未必最好!」譚敦慈指出,羊毛、羽毛等材質也常是造成過敏的元兇,而化學纖維布料很多都有透氣、抗蟎功用,反而較適合;至於保暖衣等,易使水氣悶在裡面,可能讓患者更難受;若不知如何選擇,建議可諮詢醫師較為保險。

選擇原型食物 飲食均衡為主

老一輩的觀念常認為某些食物很毒,吃了易引發過敏,譚敦慈表示若誤信這些說法而限制飲食,反而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若擔心的話,建議最好先至醫院做過敏原測試,才能準確找出致敏食物。

除了盡量選擇原型食物、注意營養均衡之外,建議1週食用2次富含Omega-3的深海魚,例如鯖魚、秋刀魚及鱸魚等,以提高抗敏能力;此外,很多含人工色素的加工品都會誘發過敏,「成分表裡的食品添加劑後面有阿拉伯數字,就建議不要選購」譚敦慈提供自己的小訣竅。

快速止癢小撇步

異位性皮膚炎急性發作時,常令患者皮膚搔癢難耐,對此,譚敦慈也提供快速、有效的止癢秘訣;準備洗淨的手帕或毛巾,放置於塑膠袋中,淋入少許開水後揉勻,袋口打結後即可放入冰箱備用,當皮膚搔癢時可拿出來冰敷、止癢,最後再塗抹保濕乳;當皮膚有傷口時,建議將手帕或毛巾改換滅菌紗布即可。若是在外面,臨時無法取得止癢用品,不妨用手輕拍搔癢部位,也能發揮止癢作用。

最後,譚敦慈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定要就醫,在醫師監控下使用藥物就無須擔心副作用,若是病急亂投醫而使用偏方,反而可能為健康帶來更大的傷害。配合醫囑、加強環境清潔及除濕、做好皮膚保濕,再加上健康、均衡飲食,相信就能讓異位性皮膚炎得到良好的控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