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乾眼症,熱敷更糟糕!中醫師:降身體兩種火,救眼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凱平 醫師2018-04-10
您或身邊的朋友有乾眼症的困擾嗎?一般來說,乾眼症的症狀不外乎乾澀、刺痛、怕風,但在近年來治療乾眼症的經驗中,我們注意到一群患者有著「眼睛特別怕熱」的狀況。所謂眼睛怕熱,具體的表現可能是:煮飯、煮水或泡澡……等等會遇到熱氣、蒸氣的狀況下,會感到眼睛特別不舒服。此外,這些患者如果嘗試「熱敷眼睛」,往往也會造成不適,這和多數乾眼症患者的狀況恰好相反。為什麼會這樣?

多數狀況下,這類的患者較容易在西醫的檢查中,被診斷有角膜、結膜破損、發炎等狀況。這些診斷,作為中醫師並沒有什麼好特別反駁。角膜、結膜破損、發炎的現象,常常在眼部造成局部充血、血絲偏多等炎性反應,在中醫屬於「火熱」的表現。然而,同樣是乾眼症的診斷,同樣有比較明顯的角膜、結膜破損、發炎……等檢查下的客觀表現,但有些患者就只有局部充血、血絲偏多、眼睛容易癢或刺痛,而沒有「眼睛怕熱」的狀況。而這一點差異恰好就是我們辯證、用藥的關鍵之一。

一個患者,如果只有眼睛容易癢或刺痛、血絲偏多,中醫師還是常常會使用「涼性」的藥物,但這時候在中醫的術語中,使用的多半是「散風熱」的藥物如:菊花、桑葉、薄荷、蟬蛻……等等,屬於比較輕、淺的用藥。然而,一旦患者表現出如同這篇文章說的「眼睛特別怕熱」,稍微遇到熱氣、蒸氣就特別不舒服,那麼用藥就要開始加強「清熱」,甚至有些患者的眼睛有明顯「熱、脹感」時,用藥就要加上傳統認為有「降火」作用的藥物了。

除了散風熱、清熱、降火這幾個不同階段、輕重的用藥分級之外,對中醫來說「判斷火、熱的來源」也很重要。常見的火熱來源有兩個:心火、肝火。所謂心火、肝火具體從哪裡來,在中醫界仍有爭論,因為沒有特別的方法可以驗證,我們並不想在這邊多作著墨。但一般來說將心火、肝火視為幾個症狀的總稱,如同症候群的概念,並作為用藥選擇上的指導依據是比較有共識的。

心火的患者,容易表現出眼角搔癢,眼角的血絲也會多些。整體上思慮會比較多,睡眠品質比較差,容易睡前腦筋一直轉導致不易入睡,或淺眠、易醒、多夢。有些患者舌頭,尤其舌尖,容易偏紅,且容易有些明顯的小紅點,少數患者嘴破、舌破的頻率較高。

肝火的患者比較容易伴隨眼球的熱脹感,相對來說稍微容易出現眼白的出血,整體而言在情緒上比較急躁、易怒。雖然也可能睡不著,但和前述思慮多導致睡眠品質差的狀況有些不同。在頭面部的其他症狀方面,較有可能伴隨頭痛、頭部悶脹、口乾口苦……等。

臨床上的細節當然還有很多,心火、肝火的表現也可能同時出現,但這邊我們不進一步深談。簡單來說,在治療上以我個人經驗,針對兩種狀況常使用的處方分別是,心火為主的:天王補心丹、竹葉石膏湯;肝火為主的: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當然還需要配合其他單味藥物來進行調整。

寫這篇文章,甚至包括用藥,的目的在於分享「眼睛怕熱」這個比較特別的乾眼症症狀,希望讓碰到問題的朋友有個就醫的方向,了解中醫有機會協助解決問題。但並非希望讀者依內容擅自判斷、抓藥,一切診療還是該交由中醫師進行。祝早日擺脫惱人的乾眼症!

作者簡介_ 王凱平 醫師

現任:
壢新醫院中醫科副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約醫師
國立體育大學保健中心特約醫師
Lamigo 桃猿職棒隊醫療團隊主治醫師
體育署運動傷害防護員巡迴計畫訪視委員
 
學經歷
國家考試合格中、西雙執照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理事
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中醫臨床技能學會理事
2013 仁川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4 仁川亞運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7 台北世大運 中醫醫療服務指導醫師
2017 土庫曼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粉絲團:王凱平中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部落格:Dr.KP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