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糖尿病友的旅遊-國內篇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糖尿病友的旅遊-國內篇

旅遊對糖尿病病友的心理調適是有幫忙的,旅行前充分準備,旅行時做好日常照護,才可以自在、快樂地旅行!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糖尿病家族
撰  文:臺中榮民總醫院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 劉秀珍衛教師

 糖尿病是複雜慢性的疾病,日常生活碰到及要學習的有飲食、運動、藥物、血糖監測、心理調適 、降低危險、 問題解決等。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休閒娛樂,搭配周休二日的風潮,旅遊已成為國人最喜愛的休閒娛樂之一,所謂「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旅遊不但能轉換環境及心情、並能增進知識,擴展見聞,對於病友的心理調適是有幫忙的。所以旅遊前務必先將血糖控制好,旅途中才不會慌張,這樣才會玩得愉快。況且任何人在旅遊時都有一些事項要特別注意;糖尿病友當然不能例外,病友一定要在出發前詳細準備,才會旅途愉快,遊得盡興。旅遊有國內國外團體及個人自助型式,這篇文章教導國內一日旅遊的撇步!

下述是一些應注意的事項:

  1. 攜帶藥物

(1) ​​​​​​​胰島素的準備與放置
 胰島素的藥品,在室溫(攝氏25度—30度)下,放置一個月不會影響它的性能。旅行時,可不用冷藏,但必須放在身邊(若溫度超過30度建議使用保冷袋。更詳細胰島素的保存可洽詢醫療人員);另外胰島素不可置於車後行李箱、車子前窗或後窗之下,因為這些地方溫度常很高,人離開車子時胰島素帶著,不要將胰島素留置車中,避免受溫度影響;還有不要忘了攜帶足夠的針頭。

(2)其他藥物
 個人平時服用的藥物必須隨身攜帶,注意數量與保存外傷消毒相關藥物、暈車藥等,也要備著以防旅途急用。

  1. 把握飲食原則

​​​​​​​ 在旅遊前,先與營養師協商,要把握定時定量的原則,學會外食的技巧,並了解如何應變和調整飲食。不論是吃歐式自助餐或是中式合菜,都應依照均衡飲食的原則自行加以調整,六大類食物五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奶類、蔬菜、水果類,以及油脂類,盡可能均衡攝取,用餐時掌握「三少一高」原則─少鹽、少糖、少油、高纖,旅遊時若塞車行程延誤要帶點心餅乾備用,進餐時再調整食物的成份,遵照糖尿病飲食代換的原則;另外,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

  1. 注意運動量

 若此次參觀規模龐大的旅遊館或公園,旅行中若有活動量較大的情形,體力消耗會比較多,或需要自行爬坡,必須視情況補充食物,要注意食物的補充,有助於減少低血糖症的發生。還有要早點休息,夜間不要玩得太晚,才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使隔天的旅遊更快樂。

  1. 測量血糖

 攜帶血糖機;旅途中,由於興奮、壓力、作息的改變、和飲食的不同,血糖起伏可能較大,因此血糖測量的次數可依狀況調整。

  1. 預防低血糖

 要攜帶含15公克糖包備低血糖時使用,以及足夠的點心,如餅乾和含糖飲料,以備不時之需。帶著可辨識糖尿病人的本子,卡片或護照,上面有自己的姓名、住址、電話、醫師的姓名和聯絡電話、及目前正使用的藥單。

  1. 配備合適的鞋襪

 穿著合腳舒適的鞋子;不要穿著剛買的新鞋上路,以免旅途中出問題;若要穿新鞋子,則要在旅行前即開始試穿,以便有充分的調適時間。鞋子不要過緊,因為長途坐車,在無法平躺的情形下,腳部容易發生水腫,過緊會更容易水腫而使腳磨破皮。襪子也需要留意。最好買沒有鬆緊帶的襪子,以免阻礙下腿的血流,穿鞋一定要穿襪子,也應該避免赤腳在沙灘上行走。在規劃旅遊行程時,可先了解出遊地的溫度與氣候,以便準備合適的衣物,若到太乾冷或是太炎熱的地方,要準備身體乳液或防曬油,做好皮膚的護理。在旅程中,病友們要比一般人更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宜過度勞累。

  1. 資源協助

 糖尿病衛教學會有出版北中南各地小吃的書籍內容豐富,份量標示清楚。

 只要牢記這些,旅行前充分準備、規劃,旅行時做好日常生活照護,定期監控血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自在、快樂地旅行!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推動「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訴求。透過宣導教育,提升國人對於糖尿病防治的認知,鼓勵病友體現「與病為友、正向克糖」的健康生活。

基金會的事功不僅獲得各界高度肯定,也招徠許多志士仁人參與奉獻。我們堅定並恪守「開創引領促進全民健康樂活、秉持專業結合專技推廣科普、從事教育落實病友自我管理、力行關懷打造友好和善環境」的發展方向。

SATW.TJO.18.12.043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