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55歲糖友這樣動,成功減藥,遠離併發症威脅

55歲糖友這樣動,成功減藥,遠離併發症威脅

運動與控糖相輔相成,維持血糖穩定可有效減少併發症風險;沒有併發症干擾,糖友更有健康本錢享受運動樂趣。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長年以親切態度陪伴糖友對抗糖尿病,在高雄地區頗有名氣的元成診所院長陳登旺醫師,年輕時就非常熱愛運動,踏入醫界後忙於行醫,現在除了看診,每天還得接送4個孩子上學、放學、補習,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即便如此,他還是不放棄任何運動的機會。醫治過成千上百名糖友,觀察其運動與血糖控制情況,陳登旺醫師深刻體認運動的重要性,因此,在車內等小孩放學、下課時,也抓緊時間運用彈力帶做肌力訓練。

陳登旺醫師示範在椅子上圍一條彈力帶,訓練手臂肌肉;這方法也適用於汽車駕駛座,但駕駛一定要在車輛完全靜止或確實停妥時,才可以進行。

僅持續運動半年,糖化血色素從8.6%降到6.3%

陳登旺醫師診治的糖友中,有名年約55歲的男性,原本沒有運動習慣,體重73公斤,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8.6%,血壓控制也不好,就算服用3款降血糖藥,且注射長效、短效胰島素,血糖還是居高不下。

這位糖友看到同受糖尿病所苦的家人出現併發症,擔心自己也步上後塵,經陳登旺醫師鼓勵,終於下定決心,每天花一小時跑步。沒想到短短半年,這位糖友的體重降至62.5公斤,搭配長效型胰島素,糖化血色素降到6.3%,口服降血糖藥減到剩一款,連血壓也獲得控制。當他看到自己的體重、糖化血色素與血壓等都明顯改善,運動也就更加起勁。

「要活就要動,只要糖友願意運動,永遠不嫌遲!」陳登旺醫師指出,對糖友來說,用藥、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是維持血糖穩定3大重點。運動又可分為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有氧運動可以直接幫助消耗大量熱量,特別是促進體內脂肪的分解,同時提升心肺能力,達到減脂的效果。無氧運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促進肌肉生長,肌肉量增加之後體溫也會跟著上升,進而提升基礎代謝率,讓血糖更穩定。無論是有氧或是無氧運動,都能提升糖友的體適能,強化骨質密度,更重要的是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利用率,提升胰島素敏感性。

看更多》運動一定要流汗才有效嗎?新陳代謝科醫師教你:2個在家就能做的阻力運動

陳登旺醫師表示,運動可幫助穩定血糖、減重、維持肌力,還可預防骨質疏鬆,對糖友整體健康很有益處。

先把「333原則」放一邊,習慣養成是首要目標

習慣的養成無法勉強,因此糖友選擇的運動必須是自己真正喜愛的項目,並且盡可能多樣化。陳登旺醫師認為,選擇越多,越可視天氣、時間長短、環境變化、場地等從事適合的運動,例如:天氣好,空氣品質也好,則可以去戶外跑步、騎腳踏車;戶外下雨或空氣品質不佳時,可選擇室內運動。此外,和夥伴一起運動,互相監督、鼓勵,同時兼具社交的功能,運動會更有動力。

看更多》沒時間、膝蓋不舒服...找藉口不想動是正常的!代謝內分泌醫師教你:運動前先想這3件事

一般多建議糖友運動採用「333原則」加2次肌肉訓練, 「333原則」是指一星期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且每分鐘心跳達130次以上。不過陳登旺醫師強調,重點在「運動習慣的養成」,如糖友一開始便勉強自己達到「333原則」,恐怕無法長久維持;可先從每天運動10分鐘著手,習慣每天運動後,再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運動強度,自然會收穫運動的樂趣與成果,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糖友平常看電視、上班之餘,可運用彈力帶所產生的抗阻力訓練肌力,維持肌肉量。

眼底病變心血管疾病不可劇烈運動,專業諮詢有效又安心

陳登旺醫師提醒,若糖友過去血糖控制不佳,已出現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或心血管疾病等糖尿病併發症,在運動時間、項目與強度上,需格外謹慎,比方說,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便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糖友如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某項運動,建議先諮詢糖尿病共照網醫師、衛教師等專業人員,不僅可以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還能搭配飲食、用藥進行全面評估,既兼顧安全,同時進一步提升控糖成效。

「控糖良醫找共照,團隊照護真周到—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宣導網站中的「舞動健康」影音單元,也是陳登旺醫師十分推薦糖友、親友觀賞的運動入門素材,特別是行動不便的糖友,即使天氣不佳,在家裡仍可以跟著影音教學一起運動,依自身體能狀況、藉隨手可得的生活物件提升運動強度,建立、維持優良的運動習慣。

看更多》新陳代謝科醫師:「肌肉量少,糖分代謝也差。」養成運動習慣,從這7招開始!

養成運動習慣,避免併發症外還能減少用藥

運動與控糖是相輔相成的,糖友維持血糖穩定,可有效減少糖尿病併發症風險;沒有併發症干擾,糖友更有本錢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陳登旺醫師指出,若要積極控制血糖,注射胰島素的效果有目共睹,加上飲食控制、運動,血糖便能趨於穩定,糖尿病併發症的機率就會下降;如能持續維持運動的習慣,更能減少口服降血糖藥及胰島素的需求量。

陳登旺醫師也特別叮嚀糖友,運動前應審慎評估自身的狀態,尤其需監測血糖、血壓,若血糖在70毫克/分升(mg/dl)以下或250毫克/分升(mg/dl)以上、血壓超過200毫米汞柱(mm/Hg),暫時不宜運動;運動最好的時機建議在飯後1~2小時,避免空腹運動;進行肌力訓練時,記得「千萬不要憋氣」,以免血壓、眼壓升高,造成意外;運動完後最好都能拉筋舒緩,除了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肌肉也較不會累積傷害。他期待每位糖友都能養成運動習慣,搭配規律用藥、飲食控制,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

 

元成診所
電話:07-390-3808、07-390-3809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8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