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終止糖尿病污名End Diabetes Stigma

終止糖尿病污名End Diabetes Stigma

「糖尿病」已不符合當前疾病的診斷定義,以「有高血糖症的人」來稱呼患者將更為貼切且沒有歧視性。

與朋友分享:
LINE

2010年,IDF發出號召,呼籲「終止歧視糖尿病患者」倡議活動。

表示「使糖尿病患者能夠主張自己的權利和責任、提高公眾對糖尿病的認識,減少糖尿病的污名化、支持糖尿病個人成為糖尿病照護的核心」。

糖尿病的名稱來源於患者尿液裡出現糖份,但事實上只有當血糖過高到超出腎臟負荷時,糖分才會經尿液排出。因此「糖尿病」這個名稱已不符合當前疾病的診斷定義,現今血糖檢測才是國際上診斷的標準方式。

參考過往包括「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老年癡呆症」正名為「認知障礙症」等,能協助社會對於疾病有更正確的了解,並改善患者就醫情形。同理,若以「有高血糖症的人(person with hyperglycemia) 」來稱呼糖尿病患者更為貼切、符合實際且沒有歧視性的診斷名稱。

基層糖尿病協會認為醫者仁心,以全人照護角度看待每一個罹患高血糖症的個人,並重視其人權,也可藉由正確的命名,避免個人因病名引發的恐懼和羞恥感,而引起排斥、逃避行為,錯失初期治療的黃金期,強調正確的疾病知識及照護觀念,讓社會大眾能用正向且包容的心態看待疾病的治療與照護。

我/我們承諾,為了終止糖尿病帶來的污名化和歧視/社會不平等,我們將採取以下行動:

  1. 尊重所有糖尿病的人,採用尊重和正面的語言及態度進行互動交流。
  2. 深入了解糖尿病污名化帶來的身、心、靈及社會的重大傷害。
  3. 對於錯誤的糖尿病訊息將勇敢抵制,不再做錯誤訊息的傳播。
  4. 積極支持和倡議糖尿病人的公平權益如就醫、就業、就學、社會保險、政策和法律。
  5. 倡導糖尿病人的公平待遇、支持和關心,反對歧視和不平等。

在此我(們)將鄭重承諾,全力倡導糖尿病友善與包容的環境,遠離糖尿病人的污名化和不平等。

點此進行連署終止糖尿病污名 End Diabetes Stigma (tac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