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噁心、嘔吐、吃不下竟是糖尿病急重症警訊,嚴重恐喪命

噁心、嘔吐、吃不下竟是糖尿病急重症警訊,嚴重恐喪命

糖尿病急重症除了酮酸中毒,也包含低血糖、高血糖所造成的高滲透壓症狀,糖友務必多留意血糖變化。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蔡醫師,我感覺噁心、嘔吐、都吃不下東西……」桃園市蘆竹區芯悅診所蔡忠文院長只要聽到糖友說出這些症狀,就會提高警覺,從醫生涯曾遇到的類似病例告訴他,這很有可能是糖尿病急重症前兆。

噁心嘔吐虛弱無力應警覺,酮酸中毒恐致命

蔡院長有位年約60歲的糖尿病病患,平時除了服用排糖藥物,也注射胰島素;有一次他人在國外,突然出現噁心、嘔吐、吃不下,且身體虛弱無力等症狀,測量血糖發現沒有異常後,便擅自停止注射胰島素,沒想到情況因而急轉直下,竟陷入意識模糊;身邊朋友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帶他赴當地醫院急診,經醫師確診為酮酸中毒,緊急處置並安排住進加護病房,才保住一命。

聽聞糖友死裡逃生的驚險歷程,讓蔡院長忍不住替他捏了把冷汗,研究顯示,與沒有使用口服排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相比,使用排糖藥物的患者因血糖多在250mg/dl以下,容易忽視中毒的風險,出現酮酸中毒的機率增加2~3倍。

看更多》董娘中毒住院、工作壓力導致「這個」又復發...都是血糖惹的禍

穩定血糖功效經多方研究證實,目前最可靠控糖利器就是它

過去常有患者聽信偏方而拒絕注射胰島素,甚至尋求西醫以外的治療方式,當體內胰島素不足,身體無法有效運用葡萄糖,便開始消耗脂肪,因此產生酮酸,進而導致酮酸中毒;只要定期補充胰島素,酮酸中毒風險便大幅降低。蔡院長表示,如果已出現酮酸中毒現象,又擅自停止注射胰島素,酮酸中毒現象就會加劇,上述糖友就是典型病例。

看更多》糖尿病打胰島素會洗腎、發胖、上癮?別讓錯誤觀念導致失明!

看診態度嚴謹,凡事講求科學實證的蔡院長,即使平常再忙,仍固定抽空閱讀最新國內外醫學期刊、研究報告,每每獲得最新糖尿病治療、照護觀念,便思考如何將這些觀念、療法落實於門診中。為了減少糖尿病急重症發生風險,並避免血糖過高影響心血管、腎臟與周邊神經健康,糖友必須在控糖上格外用心,蔡院長深深明白這點,因此積極鼓勵糖友透過注射胰島素維持血糖平穩,即使生病日停用口服藥,也不能停止施打胰島素。

為患者走在前面,要求團隊落實最新醫學觀念

除此之外,若看到食藥署核准新藥上市,藥物效果經驗證對糖友有明顯助益,蔡院長也會盡速引進;接收到最新健康、飲食資訊時,蔡院長也以身作則帶頭嘗試,確認有效便積極鼓勵糖友採用,更要求診所團隊一起稱職地扮演糖友控糖教練的角色,透過每季衛教活動、每週電話追蹤,協助糖友建立正確的生活、飲食習慣。

看更多》沒有不舒服不代表沒事! 認清糖尿病4事實,選擇正確就醫方式

蔡忠文院長親身實證飲食、運動等控糖方式,更以身作則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迄今他已連續4年平均日行萬步以上,在提醒糖友培養運動習慣上更具說服力。

當糖友在用藥、注射胰島素方面有疑惑,打電話至芯悅診所諮詢時,衛教師、護理師會在第一時間給予專業建議,糖友對醫師、團隊更為信任,控糖效果也就更加明顯。無私奉獻的精神,讓芯悅診所團隊在各項糖尿病照護評比中屢獲佳績,2018年糖尿病照護全國評比,更榮獲第二名「品質卓越獎」的肯定。

芯悅診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團隊常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提醒糖友注意飲食,讓血糖控制更平穩。

高死亡率不可輕忽,2訣竅遠離急重症威脅

蔡院長不僅長期耕耘糖尿病領域,也擁有心臟專科、急診加護專科等多項專業,他說,糖尿病急重症除了酮酸中毒,也包含低血糖、高血糖所造成的高滲透壓症狀,糖友出現低血糖時,補充糖分即可,而高血糖若造成體內高滲透壓,就會引起脫水,嚴重甚至產生神智不清、昏迷等症狀,死亡率高達10~20%。因此,糖友一定要多留意血糖變化,運用飲食、運動與藥物積極控制血糖,對於沒有其他併發症的糖友,蔡院長特別叮嚀一天應喝足2,000cc開水,並分次飲用,避免脫水現象發生。血糖維持平穩,且補充足夠水分,糖尿病急重症威脅就會減少許多。

看更多》去菜市場買菜卻差點昏倒,阿嬤用醫師給的「這瓶」救命...糖尿病患者出門要小心的事

蔡院長再忙仍抽空研讀最新醫學期刊、報告,積極吸收糖尿病治療、照護相關新訊,並設法落實在門診中,助糖友改善生活品質。

 

芯悅診所
電話:03-322-8908、03-322-9018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吉林路3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