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多病糖友20年的由衷體悟:配合醫囑就能活得很好

多病糖友20年的由衷體悟:配合醫囑就能活得很好

面對多重病痛,醫師的支持鼓勵、診所團隊專業的協助與親切的態度,讓詹先生相信醫囑,血糖也得以恢復平穩。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在面對糖尿病的這場戰爭中,73歲的詹先生可說是控糖界沙場老兵。擁有20多年糖尿病史的詹先生,剛開始不只面臨血糖失控危機,還遭逢C型肝炎、肝硬化等疾病夾擊;好不容易治癒C肝,又因心血管疾病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近來更飽受關節炎折磨。

沒有不舒服便輕忽糖尿病 ,血糖暴起暴落

由於祖父也是糖尿病病友,因此20多年前詹先生得知自己有糖尿病時,沒有感到特別恐懼,「那時我有C型肝炎,且已經出現肝硬化,所以全副精神都放在接受肝臟的治療上。」面臨肝疾、糖尿病先後攻擊,詹先生因此分身乏術,忽視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加上儘管血糖高,但身體沒出現其他症狀,就沒有特別控制飲食,「醫師開了藥,我也沒有好好吃藥……」詹先生回憶當時確診糖尿病後的情形說道。

隨著血糖暴起暴落,詹先生漸漸覺得渾身不舒服,開始積極尋找能夠減輕症狀、控制病情的方法,不過輾轉求診許多醫療院所,總是找不到能夠幫助自己的醫師。直到有一次,他路過詹求孚診所的大門,因醫師與自己同姓而備感親切,便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踏進診所大門,沒想到從此以後便固定在這裡追蹤、回診,一待就是20年。

能夠好好活著,因有共照網醫療團隊的支持陪伴

什麼原因讓詹先生成為詹求孚診所20年資深糖友?「只要照他們的方法去做,就能活得很好!」每當詹先生進入診間,詹求孚醫師總是很認真地傾聽他描述症狀,並細心解釋病情;面對多重病痛的挑戰,醫師一路支持、鼓勵,讓詹先生信心大增,加上診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團隊專業的協助與親切的態度,幫助他得以更精確地掌握自己的病情,種種良性的互動,使他選擇留在詹求孚診所,好好配合醫囑,學習如何與糖尿病共處。

去年(2018年)定期回診時,詹醫師發現詹先生血糖控制的狀況不甚理想,便建議注射胰島素;醫師告訴他,注射胰島素更能幫助控制血糖,只要血糖降到標準值並維持平穩,就能避免併發症惡化。

注射胰島素沒想像中麻煩,為天倫之樂積極控糖

原本就怕麻煩的他,遲遲未能下決定;經過衛教師、護理師示範如何注射,感覺不如想像中困難,加上針具就像筆一樣方便攜帶,幾經思考,詹先生終於改變想法,鼓起勇氣加入注射胰島素的行列,他的血糖起伏也得以恢復平穩。

現在的詹先生聽從診所營養師的建議,飲食格外用心,常認真比對食物與血糖變化的關聯性;除此之外,即使關節疼痛,他也努力保持運動習慣,希望減緩肌力退化。談到對未來的期望,詹先生希望自己與家人「平平安安就好」,得以共享天倫,也因為這樣的心願,讓他在控糖路上更添動力。

 

糖友小檔案_詹先生

就醫診所:詹求孚診所
年  齡:73歲
病  史:23年以上
併  發  症:心血管疾病、腎功能略差、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