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說服父母打破迷思,正規治療讓年輕糖友找回第二人生!

說服父母打破迷思,正規治療讓年輕糖友找回第二人生!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我自己是還好,還滿樂觀的,但我爸媽知道我有糖尿病,不太能接受,不太相信我有糖尿病,所以不讓我吃西藥,一直叫我吃中藥、偏方……」

13歲時,李先生在學校例行性健康檢查中驗尿發現疑似患有糖尿病,從國中到大學,父母一直反對他接受西醫治療,逼他吃中藥、偏方,直到上了大學,因為沒有用藥控制,當時學業壓力又很大、作息不穩定,導致身高170公分的他不但血糖失控,體重還從75公斤驟降到63公斤,雖然食量很大,但營養吸收不良,體力變很差,很容易感到疲倦。

眾人一起努力,終於說服媽媽改變心意

看到兒子整個人像消了氣的氣球般有氣無力,李媽媽非常擔心,李先生與周遭親朋好友也不斷向李媽媽溝通正確觀念,大家都勸說遵循西醫正規治療才是正途,經過持續努力,李媽媽才終於改變主意,贊同兒子看西醫,按醫囑用藥,他開始接受正規治療後,同時也做重力訓練、鍛鍊肌肉、改變飲食,體重便逐漸回升,體力也增強不少。

最近這半年,李先生開始注射胰島素,他認為,「注射胰島素最能有效控制血糖,事實上自己很早就需要打胰島素,只是老一輩的人認為得糖尿病,打針代表沒藥醫、快沒救了,所以一直反對。」他花了2、3年時間與長輩溝通,加上自己也已成年,對糖尿病治療更有自主權,這半年來,血糖控制更穩定,注射胰島素前,糖化血色素值(HbA1c)高達12,開始注射胰島素3個月,糖化血色素值就下降到10。

糖尿病共照網,提供全方位照護

李先生原先是在大型醫學中心確診、追蹤,但大型醫學中心候診病友往往很多,掛號、看診可能就需要等上半天、一天時間,當時他正在讀書,無法一天到晚請假、跑醫院,之後在朋友推薦下,轉到了目前就醫的晶品診所,掛號、看診變得方便許多。

晶品診所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特約醫療院所,李先生說,診所不只提供醫療上的協助,診所中的營養師、衛教師也會告訴糖友一些飲食原則,糖友飲食控制好、方向正確,「藥就不用用很重!」用藥劑量減少,腎臟負擔也會減輕。有良好的溝通,李先生對於主治醫師陳重元也十分信賴,配合營養師、衛教師循循善誘、正向鼓勵的氛圍下,李先生逐漸掌握用藥、飲食要領,學會如何控制血糖、飲食份量。

李先生表示,對糖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接受事實、開心過生活,當心情變好、不再鬱悶,血糖也就會更容易控制。目前李先生正在創業開餐廳,他對未來非常有信心,同時呼籲糖友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希望所有糖友都能和他一樣,在用藥、飲食、運動間取得平衡,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糖友小檔案_李先生

就醫診所:高雄晶品診所
年  齡:34歲
病  史:21年
併  發  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