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血糖為什麼降不下來?糖尿病大小事這群人最懂

血糖為什麼降不下來?糖尿病大小事這群人最懂

糖尿病共照網不管是醫師、衛教師、營養師或藥師,都會耐心協助糖友檢視生活、飲食,找出造成高血糖的原因。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奇怪,這位糖友的血糖,怎麼一直降不下來?」在宜蘭縣羅東鎮的糖尿病共照網特約醫療院所─陳煥文內科診所診間,新陳代謝科專科陳煥文醫師詳細閱讀一名年約40歲的糖友病歷,發現其糖化血色素值總在10~12%擺盪,始終無法達到正常值7%的標準,擔心她日後須面對糖尿病併發症之苦。

糖友回診來去匆匆,醫師主動關心找出控糖漏洞

這位糖友每次回診的時間都很短暫,有一次,陳醫師終於找到機會多聊兩句,才了解她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生活作息與一般上班族有很大差異,有時忙到沒時間吃飯,有時兩餐時間卻間隔很短,飲食份量也不太均衡,偶有一餐吃很多的情形,一般用藥方式與她的生活、飲食型態無法配合,導致治療效果不佳。

當陳醫師了解真相後,便根據這名糖友的作息調整用藥,並搭配長效型胰島素注射,診所的糖尿病共照網團隊也運用各式衛教教材提醒這名糖友多注意飲食。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她的糖化血色素終於降到8%,雖然離正常值7%尚還有一段距離,但整體血糖狀況趨於穩定,飯前、飯後血糖也逐漸達標。

陳煥文醫師指出,在社區診所,醫師與糖尿病共照網團隊擁有相對充裕的時間與患者詳談、深入了解其生活與飲食狀況,進而對糖友的血糖控制,提出個人化建議。

以為醫院引進新藥快?社區診所優點比想像多更多

行醫多年,過去曾在大型醫院服務的陳醫師分析,許多民眾選擇去醫院看診,主要是認為醫院醫療設備較完善、用的藥也比較好;現實狀況卻未必如此,每當衛生福利部核准新藥上市,社區診所不像大型醫院需經過較繁複的行政流程,因此引進新藥的速度往往比醫院快,有時候時間差距甚至可達半年之久,用藥上因此較有彈性。

在醫療設備上,目前許多社區診所亦引進先進檢查儀器,糖友不需要花時間往返大醫院,在住家附近的診所便能接受眼底鏡、腎功能檢查等,追蹤身體健康狀況,節省了許多金錢與交通時間。

乖乖打胰島素卻沒效?共照網團隊扮柯南找真相

更重要的是,陳醫師強調,大型醫院由於求診民眾多,醫師沒有太多時間與病患詳談,即使想多花一些時間為糖友找出生活、飲食中導致血糖升高的因素,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部分患者到醫院當天甚至掛不到號,必須多跑幾趟才能看到醫師。

在社區診所較不會產生上述狀況,不僅如此,糖尿病共照網團隊不管是醫師、衛教師、營養師或藥師,還會更進一步,耐心地協助糖友檢視生活、飲食,找出高血糖背後可能的隱藏原因。陳醫師分享,儘管現在胰島素注射器的使用方式已簡便許多,但仍遇過糖友因使用不當,導致胰島素未能順利進入體內發揮功效,血糖因此一直控制不下來;經過診所團隊抽絲剝繭找出原因,再次衛教正確注射方法後,患者的血糖就恢復穩定了。這些相對細膩的治療過程,及為糖友量身打造的飲食與用藥建議,更能回應他們的需求、貼近糖友的心。

助糖友克服低血糖險境,診所尋思這一招無害方便又有效

陳醫師看診時,除了幫助糖友穩定控糖、協助排除各種影響血糖的原因外,也常花時間為糖友解決各種衍生的困擾,低血糖就是其中之一;想避免低血糖帶來的危害,不只要注意用藥、飲食平衡,一般還會建議糖友隨身攜帶15公克的糖,當出現低血糖症狀,就趕緊喝下糖水,避免症狀持續惡化。不過因為宜蘭天氣潮溼,砂糖容易受潮,加上不希望糖友食用太多糖分而造成肥胖,陳醫師與診所團隊

不斷尋覓其他的方案,終於在參訪林瑞祥教授診所時學習到只要準備5公克嬰兒用葡萄糖3包,便能更妥善地解決低血糖危機。

為了改善糖友低血糖困擾,並提供不易受潮、不影響健康的解決妙招,陳醫師與診所團隊費盡心思,發現嬰兒用葡萄糖方便攜帶、分量剛好。

陳醫師與診所團隊持續付出熱情與關懷,最大的動機便是希望所有糖友在糖尿病共照網的專業協助下,都具備正確的糖尿病相關知識、建立良善的生活習慣,好好照顧自己、穩定控糖,以遠離糖尿病併發症威脅,活得健康長久。

 

陳煥文內科診所
電話:03-957-7678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59-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