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友難斷口腹之慾,醫師勸用胰島素加這項秘密武器

糖友難斷口腹之慾,醫師勸用胰島素加這項秘密武器

因無法克制口腹之慾,糖友即使服用口服藥,糖化血色素始終無法達標,直到醫師以胰島素搭配腸泌素治療……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好吧,吳醫師,那就試試胰島素治療吧!」當高雄市六龜區大嘉診所院長吳俊漢醫師與其糖尿病共照網團隊聽到糖友這句話時,內心的激動真的是難以言喻。

談起這位女性糖友,吳醫師印象非常深刻,開設麵包店的她是一位美食愛好者,十多年前因糖尿病急重症昏倒就醫,才發現飯後血糖高達250-300mg/dl,空腹血糖也達130-180 mg/dl,雖之後開始服用口服藥,但因無法克制口腹之慾,糖化血色素(HbA1c)總在8-10%之間徘徊,無法降到標準值7%以下。吳醫師評估後建議她接受胰島素注射,無奈糖友及其家人為迷思所惑,以為打胰島素會讓病情加重,因而不斷抗拒。

5年卸下患者心房, 雙管齊下成功控糖

吳醫師與診所衛教師、營養師為了糖友健康著想,展開漫長的說服過程,不斷關心、叮嚀,想盡各種辦法解釋胰島素的用途。在長達5年的持續努力下,這位糖友和其家人總算改變想法,願意嘗試胰島素治療,同時注射「腸泌素」(Incretin),減少食欲刺激;當用藥、飲食有所改變,糖化血色素才逐漸恢復正常,從10%降到6.2%。

吳醫師分享,糖尿病之所以發生,在於胰島細胞受損,無法正常分泌可讓血糖下降的胰島素,當胰島素不足,血糖高升,就會形成「糖毒」,對身體器官造成莫大傷害;小血管受損會引起眼底病變、腎臟病變,傷害到大血管則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與足部病變。每當糖友出現在診間,吳醫師就會用圖表深入淺出地解釋糖尿病發生原因與胰島素治療原理,因當地很多民眾務農,吳醫師便以大家日常生活情境比喻,讓糖友更容易理解。

吳俊漢醫師與診所糖尿病共照網團隊運用多種活潑衛教品,告訴糖友如何吃得健康、營養,又能有效控糖。

以熟悉情境比喻,糖友秒懂胰島素治療原理

吳醫師將胰島細胞比喻成農民,分泌胰島素就好像種植農作物,若原本需要100位農工幫忙,突然少了50位農工,剩下的50位農工就必須1人當2人用,才能完成既定的工作量,非常辛苦;注射胰島素如同為胰島細胞補足人力,剩餘的胰島細胞才不會「過勞」。

吳醫師透過深入淺出的比喻說明,讓糖友一聽就明白胰島素治療原理。

除此之外,不少患者像上述糖友一樣,儘管血糖失控,仍難以抗拒美食誘惑,此時,診所中的糖尿病共照網團隊便會運用桌遊與各種有趣的衛教道具,協助糖友了解如何兼顧控糖與美食,必要時,吳醫師也會建議糖友合併注射「腸泌素」,以抑制食欲。今年(2019年) ,已有胰島素合併腸泌素針劑可供選擇,吳醫師認為這樣一來糖友的控糖效果應更為理想。

避免糖尿病併發症,診所團隊為鄉親深入偏鄉

在高雄六龜地區,由於飲食習慣、年長者居多等因素,不少鄉親承受高血糖所毒害,因此吳醫師決定將糖尿病防治列為看診重點,鼓勵診所護理師繼續進修、考取糖尿病衛教師資格;2006年時,早在高雄縣市合併之前,大嘉診所團隊便率先通過「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在當地可說是一項創舉。

不僅如此,吳醫師還定期安排糖友參加「糖尿病共享門診」,由8~10位糖友一起看診,分享、交流控糖經驗,對在地患者而言也是非常少見的治療方式。針對偏鄉、山地地區行動不便、年長的糖友,吳醫師還會定期率領診所團隊巡迴親訪,為不方便出遠門的患者看診、驗血糖,進行居家醫療,無私的付出讓當地居民感動在心。

讓吳醫師長期掛念的始終都是糖尿病併發症對糖友的威脅,如同花費5年時間說服糖友注射胰島素一樣,就算說過再多次也不畏辛勞、苦心叮嚀糖友:「飲食、運動、用藥與定檢都非常重要,一定要定期追蹤、接受眼底鏡檢查、腎功能檢查,避免病變發生。」

飲食、運動、用藥與定檢都非常重要,吳醫師特別叮嚀糖友一定要定期接受眼底鏡、腎功能檢查,遠離糖尿病併發症威脅。

 

大嘉診所
電話:07-689-5789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太平路11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