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血糖失控僅半年,50歲糖友眼睛差點看不見

血糖失控僅半年,50歲糖友眼睛差點看不見

血糖控制狀況越好,眼底病變出現機率越低;糖友積極控制血糖,定期接受眼底鏡檢查,可減緩76%病變風險。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一名年約50歲中壯年男性平常忙於工作,不只應酬多,也常抽菸、喝酒,後來發現患有糖尿病,一般建議糖友糖化血色素(HbA1c)需控制在7%以下,但他的糖化血色素總在8%徘徊。半年後,他感覺視力模糊,去診所檢查,赫然發現糖化血色素飆升至9%,經眼底鏡觀察,已出現嚴重眼底視網膜病變,出血點、組織液與滲出物遍佈眼底,再繼續惡化,可能就會失明。

高血糖首先傷害小血管,視力模糊時病變已嚴重

甫榮獲衛生福利部健保署「107年雲嘉南糖尿病品質照護─品質卓越獎」的台南新化區崇祐聯合診所院長葉政南醫師解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血糖居高不下,全身大小血管都會受損害,最先受影響的部分,就是小血管;而人體中,眼睛眼底視網膜與腎臟都有豐富小血管,小血管一受損,這些部位也率先產生病變。有時看到患者不願用藥控制血糖,也不在乎飲食、運動,後來血糖過高、陸續產生眼底病變、腎臟病等糖尿病併發症,葉政南醫師便十分憂心。

看更多》一張圖秒懂〈糖尿病併發週邊小血管病變〉

葉政南醫師也觀察到,糖友若有蛋白尿,很高比率會同時出現眼底病變。另外,根據統計,第一型糖尿病病友在確診5年內,便可能出現眼底病變,若是第二型糖尿病,約2成病友在確診時就已產生眼底視網膜病變。

糖友出現眼底視網膜病變時 初期可能少量出血,或有輕微血管瘤,但多半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到了中、後期,眼底視網膜的出血點會增多,並滲出組織液,眼底也會長出許多不正常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容易堵塞、破裂,導致出血風險大增,隨著症狀加劇,也會引起黃斑部水腫、視網膜剝離、水晶體出血等嚴重問題,患者視力模糊症狀也會加重。除視網膜病變外,糖友若患有白內障、青光眼,病情也可能因血糖升高而惡化。

從照片可看出,當高血糖傷害眼睛眼底視網膜,就會造成出血、組織液滲漏、水腫、異常血管增生等問題,糖友視力也會受到影響。

別等遇到才後悔,積極控糖減緩76%眼底病變

因此葉政南醫師常鼓勵糖友一年檢查一次眼睛健康,當運用眼底鏡檢查,發現糖友出現眼底視網膜病變,便盡快轉介眼科;像上述糖友,經葉醫師轉介至眼科診所接受雷射手術治療後,視力終於稍微好轉,也較願意用藥、控制飲食,減少血糖失控機會。

血糖控制狀況越好,眼底病變出現機率越低,惡化程度也會緩和。根據資料顯示,糖化血色素若控制在6%以下就可以逆轉糖尿病眼底病變,許多國內外研究顯示,盡早注射胰島素,同時調整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可有效控制血糖;研究也發現,糖友積極控制血糖,且定期接受眼底病變檢查,可減緩76%眼底病變風險。但有些糖友對注射胰島素有迷思,對此,葉政南醫師成立病友會,鼓勵病友分享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經驗,希望透過同儕力量幫助糖友破除迷思,讓血糖更趨於穩定。

看更多》與醫師面對面!避免併發症,醫師用影片告訴你糖尿病該做哪些檢查

當糖友一確診,葉政南醫師便會安排眼底鏡檢查,以了解糖友眼睛狀況。平常也會透過衛教課程、講座,向糖友宣導正確的觀念。

糖尿病共照網把關,專業團隊全面嚴防併發症

台南新化區崇祐聯合診所在2017年加入糖尿病共照網,運用醫師、營養師、衛教師等整合式團隊維護糖友健康。「加入糖尿病共照網後,對於減少糖友併發症發生,更有明確方向!」葉政南醫師援引數據指出,診所加入糖尿病共照網,對糖友的照護品質可進一步提升,糖友出現糖化血色素大於9%的比率也會大幅下降。以崇祐聯合診所為例,只要糖友一確診有糖尿病,診所團隊就會安排眼底鏡與蛋白尿檢查,第一時間掌握患者眼睛、腎臟狀況。

看更多》對抗糖尿病,單打獨鬥效果差!醫師建議糖友這樣做,有效改善血糖及併發症機率

葉政南醫師不只注重糖友眼睛、腎臟健康,更常叮嚀病友留意心血管疾病風險,若高血糖傷害蔓延至大血管,心臟、心血管與四肢動脈也會陸續產生病變。他鼓勵糖友每年接受心臟功能評估,避免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血管疾病傷害健康。葉政南醫師提醒,想有效控制血糖,用藥、飲食與運動缺一不可,當血糖控制穩定,眼底病變與其他併發症風險,才能降到最低。

葉政南醫師表示,加入糖尿病共照網後,更了解如何減少糖友併發症風險,診所照護品質也顯著提升。

 

崇祐聯合診所
電話:06-598-0342分機10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忠孝路28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