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過猶不及-談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過猶不及-談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

治療糖尿病最直接可見的成效就是血糖值降低,但更重要的,其實是控制血糖後,減低各樣併發症的發生率。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糖尿病家族
撰  文: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 洪泊儒

 從被診斷為糖尿病的那一刻起,相信所有關心自身健康的病友和家屬所心心念念,便是想方設法透過飲食、運動,配合醫師的藥物,讓血糖能夠降低,心情難免隨著血糖值的高低而起伏波動。確實,治療糖尿病最直接可見的成效就是血糖值的降低,但更重要的,其實是控制血糖後,能夠減低各樣大血管、小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使患者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那麼,治療糖尿病,就是盡可能地讓血糖降得越低越好,對嗎?聰明的讀者如你一定知道,事情絕對沒有這麼簡單。

人體血糖濃度的調控

 首先我們要對人體正常的血糖調控有基本的認識。日常飲食裡的澱粉類食物經由腸胃道吸收之後,會轉化成小分子的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血液循環中的葡萄糖,就是我們所稱的血糖,乃是人體運作重要的能量來源。但人體如何將葡萄糖轉化成能量?此關鍵步驟靠的是內分泌激素的調控,這裡提到的內分泌激素就是大家熟知的胰島素。當胰臟感應到血糖濃度上升時,會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循環運行全身,促使身體的組織(主要是肌肉和脂肪)吸收葡萄糖,進入細胞產生能量,血液中的葡萄糖透過胰島素的作用進入細胞後,血糖值就下降。

 但我們半夜空腹時,全身細胞持續消耗能量,血糖值卻不會降至零,這是為何?因為平常攝取的葡萄糖,會有部分儲存在肝臟,當血糖下降至一定程度時,胰臟會製造並釋放另一種內分泌激素——升糖素,升糖素能促使肝臟裡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出來,或進一步促使身體分解蛋白質、脂肪以合成糖分,維持一定的血糖濃度。若血糖仍然持續降低,人體還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增加肝臟釋出葡萄糖的量,作為對抗低血糖的第二道防線。胰島素、升糖素和壓力荷爾蒙,共同將血糖濃度維持在一個穩定的區間內。

血糖不是越低越好

 必須如此仔細調控的理由之一,在於人體最重要的器官——腦,我們的腦部無時無刻都仰賴葡萄糖作為運轉的能量,不論是血糖太低或太高,都有可能造成腦的損傷。另外,醫學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過度嚴格控制低於某個程度,不但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死亡率也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積極治療高血糖,對低血糖也不可不慎。以下就針對低血糖分享一些資訊。

何謂低血糖?

顧名思義,低血糖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低於生理狀況的正常值。那麼正常值是多少?前面介紹過,人體的血糖濃度透過胰島素、升糖素和壓力荷爾蒙的調節,會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通常是70~140mg/dL之間,正常人的血糖濃度幾乎不會低於70mg/dL。

糖尿病患者為何會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主要的原因,總歸一句,就是進食量、運動量和藥物劑量沒有配合好。常見的狀況包含:施打速效胰島素或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後未進食、身體狀況變化使進食量減少卻未調整胰島素或口服血糖藥物劑量、以及活動量較平常增加或激烈運動後未適度補充食物。另外空腹喝酒過量也可能會造成低血糖。

低血糖會有什麼症狀?

 低血糖一開始常見的症狀有飢餓、發抖、心跳加速、冒冷汗、無力、頭暈或嘴唇麻木等。這些症狀多為壓力荷爾蒙刺激人體交感神經系統所產生,可以視作身體發出的警訊,為的是提醒我們儘速處理,避免影響腦部的能量供應,此時若適度補充葡萄糖,症狀通常可迅速緩解。

 若未及時處理,且降血糖藥物藥效持續作用之下,血糖值可能進一步降低到超過人體能夠調節的範圍,導致腦部開始缺乏葡萄糖,此時會出現神經學症狀包含意識變化、嗜睡、言語不清、混亂、抽蓄、肢體無力或甚至昏迷。到這個階段必須立刻送醫注射葡萄糖,或使用升糖素皮下注射,否則很可能造成腦部永久性的損傷或腦死。

我是低血糖的高危險群嗎?該如何預防?

 容易發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主要包含老年人、曾反覆發生低血糖的人、糖尿病已合併神經病變的人、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長效磺醯脲類(sulfonylureas)血糖藥的病人,這些病人都建議自備血糖機進行血糖自我監測,外出時隨身攜帶少量糖果餅乾,並定時定量飲食,以減少發生嚴重低血糖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前文提到低血糖時受刺激的交感神經會發出警訊症狀,但有些合併心臟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同時服用控制血壓心律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很可能會讓初期低血糖的症狀不明顯,即所謂的「不自覺性低血糖」,若持續低血糖,往往會延遲了補充葡萄糖的時機,直到腦部缺糖產生神經學症狀後才被發現,所以這類病人也建議進行血糖自我監測以避免發生嚴重低血糖。

發生低血糖了,該怎麼辦?

 日常生活中一旦發生前述症狀,懷疑自己有低血糖時,若剛好在家裡或手邊有血糖機,建議先執行快速血糖檢測並記錄數值。意識清楚者,應迅速補充含有15公克葡萄糖且容易吸收的食物,10~15分鐘後再次測量血糖,若血糖數值沒有回升或症狀沒有改善,可以再補充一次,同樣重複測量血糖,若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或低血糖發作時已出現神經學症狀或意識不清,則應該立即就醫治療。低血糖的情形改善之後,也一定要讓您的主治醫師知道你有發生低血糖。

 血糖的控制過猶不及。低血糖很少致死,卻仍有可能產生不可逆的腦損傷。然而,對低血糖有多一些了解之後,並不用過度緊張,只要配合醫師、衛教師及營養師的指示,定時調整藥物並做好血糖自我監測,就能把低血糖的風險降到最低。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推動「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訴求。透過宣導教育,提升國人對於糖尿病防治的認知,鼓勵病友體現「與病為友、正向克糖」的健康生活。

基金會的事功不僅獲得各界高度肯定,也招徠許多志士仁人參與奉獻。我們堅定並恪守「開創引領促進全民健康樂活、秉持專業結合專技推廣科普、從事教育落實病友自我管理、力行關懷打造友好和善環境」的發展方向。

SATW.TJO.18.12.043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