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啖火鍋、酗酒…三高族群小心眼中風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08

氣溫驟降,有三高病史的民眾,吃火鍋又酗酒要小心眼中風。眼科醫師提醒,眼中風猶如「爆血管」,不僅幾乎沒有前兆,但常會有眼睛紅、黑影及視力模糊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恐有失明危險,千萬別輕忽,應速就醫。

長期長時間使用手機,容易造成眼睛視力提早衰老與病變。
長期長時間使用手機,容易造成眼睛視力提早衰老與病變。

新竹工業園區有1名60歲吳姓男子,有多年的三高病史,日前因天冷找朋友一同吃鍋喝酒祛寒,酒酣耳熱後回家,不料半路就感覺右眼不對勁,彷彿突然被關上窗戶一般,經診斷竟是眼中風,後來經緊急雷射治療才救回視力。

有三高病史 小心是眼中風危險群

收治個案的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眼中風是一種眼睛視網膜血管血栓性併發症,代表血管的血路通到眼睛非常阻塞狹窄,若患者本身有三高病史,在血壓過高、血流過快的情況下,恐因此爆血管,釀成「眼中風」。

而這名患者,因為在室內吃火鍋是溫暖的環境,加上又喝了不少酒,到室外突然變成寒冷天氣,瞬間造成微血管壓縮而瞬間破裂,造成眼部血管破裂,形成眼中風。要小心的是,這種情況萬一發生在腦部就是腦中風,如果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有性命之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