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被訓練出來的! 心臟外科俠醫楊智鈞的開心生活

廣編企劃2022-11-23

經常撰寫文章教導民眾健康資訊的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因為個性直爽、幽默,又有俠醫之稱。今年剛過40歲的他,不但外表看起來相當年輕,連身材也保持的非常好;心臟外科快速的節奏經常都是分秒必爭,因此也讓人更加好奇,在如此忙碌的臨床工作中,他是如何維持健康的呢?

「身體活動時會耗氧、耗能,如果血氧濃度太低,就會容易喘、臉色蒼白、四肢冰冷⋯⋯。」一提到自己心臓血管方面的專業知識,楊智鈞醫師總是侃侃而談,不吝於和別人分享正確的資訊,至於要如何身體力行來達到健康,他坦言,確實需要靠自己的意志力。

意志力決定健康 訓練才能強化

大家都知道,運動加飲食控制,是通往健康的必經道路,不過,楊智鈞醫師認為光是「運動」還不夠,必須「訓練」才行。「運動(exercise)感覺太隨性,好像有時間才會去做,而訓練(training)會被當成一種任務,必須刻意為之,有計畫的進行」他提到,大家都會替自己找藉口,感覺今天有點累、有點忙就容易鬆懈,因此要靠大腦及身體的意志力,才能完成訓練任務。

「我是按照心血管醫學的建議,1週做2、3次肌力訓練,之後再搭配有氧訓練」為了讓自己沒有鬆懈的理由,楊智鈞醫師還特別請了健身教練,採1對1教學模式進行重量訓練。他提到,以維持心血管健康的角度而言,並不建議一般人在沒有運動基礎之下,就進行太高強度的有氧訓練,例如跑馬拉松或三鐵等,因為高強度有氧運動對體力及心血管的負擔都很重,除非肌肉力量有達到一定水平,否則對健康反而會造成傷害,甚至可能猝死。有氧訓練只要讓心跳達到目標心率即可,例如他自己是每分鐘110至130次心跳,只要使用30分鐘的跑步機或腳踏車機,就可以完成設定目標。

168搭配地中海飲食 健康多一點

飲食,也是保健的另一個重點,楊智鈞醫師採「168間歇性斷食法」,再搭配地中海飲食,達到減脂增肌的效用。如果當天沒有安排訓練,他會選擇不吃早餐,午、晚餐以蔬菜、魚肉為主,1週吃3、4次雞肉,紅肉控制在1週2次以下,澱粉類則是低GI的水煮地瓜或藜麥;不過,如果是訓練日,例如下午需要大量活動,就會視情況吃早餐,並且增加運動前、後的澱粉攝取量,才有助於肌肉生成。因為他本身也是外食族,知道減少澱粉攝取量並不容易,建議大家除了換小一點的碗之外,還可以將飲食順序改成:湯、菜、肉、飯,「將白飯放在最後吃,因為肚子已經有點飽,會吃的比較少,加上飯冷了就不好吃,所以也不會吃太多!」

嘗試律動紓壓 身心更有活力

楊智鈞醫師的興趣非常多元,喜歡嘗試各種不同新鮮事物,當他接觸到「masse瑪謝CEO律動王座」時,馬上被它高質感的Nappa牛皮,以及注意細節的外觀設計所吸引。「坐上去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不只是皮質觸感很棒,整張椅子的支撐強度也很夠!」他提到,瑪謝CEO律動王座讓人驚豔的,還有特別加長的扶手,因為符合手臂曲線,手放上去覺得特別舒服。

「律動王座」的所有功能中,楊智鈞醫師最喜歡「睡前音樂舒眠」,音樂搭配律動的體感,可以讓身體完全放鬆,並且進入睡眠狀態。「最特別的是,躺在上面可以睡得很舒服,因為它能包覆並且支撐身體,睡醒後也不會覺得腰痠背痛」他表示,以前坐按摩椅若不小心睡著,時間一到椅子角度就會直接擺正並且立即關機,當下就會被驚醒,而律動王座完全沒有這個問題,舒適的感覺能一直延續到自然醒來,貼心的設計能幫助壓力完全釋放。此外,肌肉放鬆模式,能讓訓練後緊繃的肌群得到放鬆,並且代謝乳酸堆積,有助於身體恢復彈性及活力。

律動 有助於增進血流速

因為體質的關係,楊智鈞醫師也是屬於手指、腳趾容易冰冷的人,常常冷氣房待久了,就感覺手、腳卡卡的;使用律動王座的「能量脈衝」及「氣動循環」模式後,藉由律動能讓身體血流增快、血液循環變好,有助於提升血氧濃度,就像做完暖身運動一樣,會感覺手指及腳趾逐漸暖和起來。此外,腸胃運動模式的深層振動,讓原本有便秘問題的他,竟然可以一天上二次廁所,身體感覺更順暢!

「律動王座」為台灣研發生產,不只是律動椅,也是電動沙發,可說是功能及外型兼俱。masse為首創「α」律動:水平WBPA+垂直WBV同時律動,搭配120-160度黃金角度切換,可以讓肌肉及血管放鬆,並且提升身體循環。對於總是忙於事業,又沒有時間顧及運動或飲食的人來說,如果能利用工作空檔,在辦公室裡律動、紓壓,就能快速充電,並且增進工作續航力。

坐著、躺著都能輕鬆做運動

重新定義您的健康生活,認識更多masse瑪謝律動精品>https://bwhealth1.pse.is/4eypu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