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醫院移植醫學邁向新紀元 換肝手術 讓患者人生重新回「肝」!

萬芳醫院肝臟外科醫師宋睿祥是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師,同時也擁有許多肝臟移植經歷,加入萬芳醫院之後,為器官移植團隊再添新血

萬芳醫院肝臟外科醫師宋睿祥是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師,同時也擁有許多肝臟移植經歷,加入萬芳醫院之後,為器官移植團隊再添新血

吳佩琪2023-05-31

【延伸閱讀】器官移植推手李明哲佈局 萬芳醫院邁向移植醫學新里程 助病人獲重生曙光

肝臟移植具挑戰性

「肝臟是很迷人的器官,它有動脈、靜脈及門脈三套血管系統,再加上膽管,因此血流特別豐富,構造特別複雜,但是它又不像胃或腸道等其它器官,可以利用捏扁來止血,或攤平來觀察裡面的情況,所以手術的困難度及危險性都特別高!」宋睿祥坦言,就是因為肝臟移植手術特別具有挑戰性及成就感,因此他也更有興趣往這個領域發展。

臨床上,醫師會採用末期肝病模式指標(MELD score)為患者進行評估,分數越高,表示肝功能受損情況越嚴重,越需要換肝。宋睿祥指出,符合肝臟移植的患者,若只藉由電燒、栓塞或免疫療法等方式治療,5年存活率頂多30%,但換肝手術卻能讓存活率一下子提高至80%,「從30%躍升至80%,真的非常令人驚嘆,一般抗癌藥物若能增加5%的存活率,就非常不得了,可見肝臟移植的成效有多高!」 

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和宋睿祥都是北醫校友,為了回饋社會及母校,願意一起為萬芳醫院器官移植中心盡心力

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和宋睿祥都是北醫校友,為了回饋社會及母校,願意一起為萬芳醫院器官移植中心盡心力


為患者無私奉獻 投身換肝行列

和李明哲副院長一樣,宋睿祥同樣也是北醫大畢業的學生,以身為北醫人為榮,在聽完李明哲闡述自己的理念之後,他決定跟隨學長的腳步,加入萬芳醫院器官移植團隊,除了回饋母校之外,更期盼能因此讓更多肝病患者受惠,幫他們重拾人生的希望。

信任萬芳團隊 順利換肝成功

李明哲指出,萬芳醫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1年9個月以來,目前已完成10例肝臟移植手術,其中活體移植及大愛捐贈器官數量各半,而第一例肝臟移植患者為72歲的洪阿姨,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原來,洪阿姨之前並不期盼器官移植能拯救自己的生命,只是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情,當機會來臨時,她決定放寬心,把自己交給醫療團隊,而在醫師的努力之下,順利的換肝成功。

團隊合作 器官移植走得更久遠

「病人信任醫師,把自己的生命交給我們,真的讓我很感動!」宋睿祥回憶,自己負責的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是在2017年,當時他在基隆長庚服務,半夜得知醫院分配到肝臟時,他馬上拿出手邊符合肝臟移植患者的名單,親自一個一個打電話給他們,令人意外的是,好幾位患者都臨陣退縮,各自以不同的理由回絕。雖然他能理解病人不願冒險的心理,但仍然不願放棄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終於,有一位5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願意進行移植,之後更因此獲得重生。

「以前我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作業,但過去的經驗,讓我體會到肝臟移植手術真的不能單打獨鬥,需要整個團隊的力量才行!」因此,當李明哲副院長向宋睿祥招手時,他也毫不猶豫的加入。雖然過去已有多次肝臟移植的經驗,在和現在團隊磨合的過程中,宋睿祥學會將自己的經驗先放下,重新跟著同仁再學習,沒想到竟因此碰撞出許多新的火花。

開啟綠色通道 照護宜蘭地區病友

宜蘭地區肝病患者比例偏高,可惜卻沒有執行肝臟移植手術的醫療團隊,為了照顧東北角的「肝苦人」,萬芳醫院也開始和羅東博愛醫院合作,開啟兩院之間的綠色通道,將需要換肝的病人轉介過來。今年2月,羅東博愛醫院有一位肝病末期的病友,長期因重達18公斤的腹水所苦,原本患者本身及家屬都以為沒希望了,但醫療人員卻不願放棄,因此將他轉介至萬芳醫院。在等待器官移植的過程中,患者還一度還感染了新冠肺炎,幸好經由單株抗體治療,幾經風波 之後,最終總算換肝成功。

「肝不好,人生真的是黑白的」宋睿祥表示,換肝拯救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整個家庭,只要熬過這一關,就可以擺脫「肝苦」,人生也可以因此逆轉!

【延伸閱讀】讓生命繼續開心躍動! 萬芳醫院接續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患者喜迎新人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