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說「我很棒」,老師卻覺得在頂嘴!老師的一句話,竟可以毀掉一個人

【我最棒了】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有家長分享,說他的孩子在學校被老師罰站。追問原因,孩子覺得是老師針對他。而回想起來,是為了有一次老師當著全班的面指責孩子,孩子一瞬間覺得尷尬,不知道如何面對周遭射來的目光,只好用笑容和揮手來掩飾。不料老師因此更憤怒了,又把他罵得更慘。

後來老師常常找他麻煩,指出他哪裡不好,他只好一直說「我很棒」,以此來告訴自己:我並沒有那麼糟糕。但老師似乎覺得「我很棒」這類回應是更大的挑釁,慢慢的,孩子變成了一個愛頂嘴的人。

詳細內容我沒有再回去對照,這個故事的細節對我來說也沒那麼重要,看到的大家我想也不用特別去追源頭。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到處在發生的,普通到不行的故事。

我想再說另一個故事,可能年代有點久遠,但有著類似的脈絡。

有一個孩子,家裡是撿破爛的,在那個艱困的年代,他們一家很努力的生活著。後來孩子上小學,在五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因為繳不起營養午餐費,老師就叫他站到講台上

老師指著他,問全班同學:「這個人不交營養午餐費,大家說應該不應該?」

班上同學異口同聲的說:「不應該~」

他在教室外面站了很久,身上背負著不繳營養午餐費的枷鎖,走過的人會看看他,他不確定那些眼神稱不稱得上是不屑。也許只是好奇:怎麼有人一催再催,還是不繳錢呢?

可他一直不知道他錯在哪裡,他很想知道,家裡窮到底為什麼是一個錯?

不知道過了多久,也許一個下午,也許好幾年,等他再次回過神來,他突然發現世界好冷漠。然後呢?靠誰都沒有用,只能靠自己的雙手,靠自己的拳頭。

很多年以後,他靠著逞兇鬥狠,一路當到台灣某幫派的組長。開名車、上酒家,口袋裡是數不完的鈔票。他講兄弟義氣,不讓自己人被欺負。而後來,在某天夜裡他率眾鬥毆,把人打到腦死,因而流亡海外。

後面的故事我先不繼續說(也留一點以後寫書⋯⋯),大家也不用問我怎麼認識這些人的,我自己也很想知道⋯⋯

這些故事是我聽此人親口說的,那時他剛假釋出來,聊著聊著,竟自顧自說起小時候的事。
老師的一句話,一個動作,會毀了一個人的一生,是吧?」他看著我,說出了這幾句話。

很多年前我寫過文章,不止一次,談到孩子騙老師。我知道被騙的感覺很糟糕,但如果有餘力,我還是很希望每一個面對說謊孩子的大人,去想一想那些謊言的背後,會不會一直有一個不敢說出口的願望?

「可不可以告訴我,我其實沒有那麼糟糕。」

有幾年,我發現班上有些孩子很習慣「自誇」。大多時候那些自誇是沒有固定脈絡的,有時候你說他一句,他就說一句,說自己很棒,自己最棒。指出他的錯字,他說自己很棒,指出他可以修改的地方,他也說自己很棒。

每一個要求修正的指令,他都會接一句「我最棒了」。有一次我再也忍不住,跟孩子說:
「你很棒,我一直都覺得你很棒,真的。」

1
2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