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失業又欠債,會帶小孩一起離開世界,還是自己走?火葬場裡送走一對母女,給接體員的省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大師兄2023-01-06

一路好走
希望下輩子,你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

我在火葬場認識了一位「老學長」。他有點油,擅長占學弟的便宜,常常惹大家生氣。

但我不是很在意,因為他去年剛從鬼門關回來。

我還在冰庫工作的時候,就曾聽聞這位學長生病了,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據說是癌症。

在得癌症之前,他是菸不離身、檳榔不離口,天天下班就喝酒。那時,我和他沒有多大交集,就只知道火葬場有這麼一個人,很愛占人便宜。

某天,我看到回來上班的他──我的天呀!他整整瘦了一大圈,鼻子上插著一根鼻胃管。看到我,他笑了笑,說他回來上班了。

雖然看著他插鼻胃管,我還是忍不住給他一支菸。但他笑著對我說:「都戒了。我製造唾液的器官被切掉,沒有口水了。那些壞習慣都沒有了。」

我聽了,自己點上菸,吐了一口煙。他又對我說:「我看你呀也把菸戒了。化療不好受啊。」他說著摸摸頭,再攤開摸過頭的手給我看,手上有不少落髮。

我看了只對他笑笑,繼續抽我的菸。他苦笑著搖搖頭。

「大哥,你插著鼻胃管還上班,不會太辛苦嗎?」我忍不住問。

「沒辦法呀。我的病假請完了,不上班,我吃風啊?好不容易拚到剩幾年就退休了,怎麼可以現在就不做呢。」

我聽了搖搖頭。這就是生活,只能靠自己,沒人可以幫你的。

當我轉到火葬場,老學長的鼻胃管已經拆了。而開始和他一起工作之後,我深深體會到他真的很會占人便宜!或許是倚老賣老,或許只是想有多一點時間休息,總之,還滿會「躲」的。

不過,他有一項很厲害的才能──他包骨灰罐,包得非常漂亮。所以我沒事就去找他學這個技巧。

●●●

某天,輪到我和他一起負責裝罐子。我們裝罐子是這樣的:你裝一個、我裝一個地輪流。

明明是輪到他,他卻突然把我叫進去。我心想這個老頭該不會又想偷懶,叫我裝罐吧。

桌上擺了兩份骨灰,兩個罐子。從照片看來,一位是大約三十歲出頭的女性,另一位是小女孩,似乎不滿十歲,照片中的她笑起來非常可愛。

老學長指指小女生的罐子,對我說:「小胖,這個小女生給你裝。我裝她媽媽。」

我聽了點點頭,拿起骨頭,準備裝進骨灰罐裡,老學長熟悉的罵聲卻傳了過來。

「跟你說過多少次!裝罐之前,雙手合十,對往生者說:『○○○,我現在要幫你裝罐,希望你一路好走。』你都沒在聽!」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